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中国医院品质大赛标准走向世界

时间:2019-10-25来源:作者:浏览量:12248  字号: 打印

10月20日,由国际医疗品质协会(ISQua)举办的全球首届医疗品质提升大赛(The First International Quality Improvement Competition)在南非首都开普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此次大赛中,中国代表队荣膺大赛唯一的一等奖殊荣。

开幕式现场

本届大赛由我院刘庭芳教授和ISQua前主席Cliff Hughes教授担任共同主席。依据WHO的全球分区方式,从全球六个地区各推选评委一人,共同组成8人大赛评委会,刘庭芳主席兼任首席评委。当地时间上午9时,刘庭芳教授和Cliff Hughes教授、ISQua的CEO Peter Lachman博士、大赛主持人国际医疗质量科学院院士BK Rana共同宣布大赛开始。


Cliff Hughes教授和刘庭芳教授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Cliff Hughes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在ISQua与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交流的过程中,受到中国举办医院品管圈大赛的启发,本次大赛参照并采用了中国医院品管圈比赛的标准。相信这次大赛将会对全球的医疗品质提升具有非凡的意义。刘庭芳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医改和医疗的进展,他着重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品质的提升,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投入医疗质量改进活动,并取得了卓越的成效。他希望通过本次大赛与各国同行分享经验,为共同提升全球各国特别是中低收入国家的医疗品质做出不懈努力,并祝愿大赛圆满成功。

大赛主席刘庭芳教授致开幕辞

参赛队来自50余个国家,经两轮严格遴选,最终从1500余个项目中选拔出24支代表队进入总决赛。决赛队分别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葡萄牙、澳大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伊朗、卡塔尔、巴西、阿根廷、南非、尼日利亚、纳米比亚和马拉维等。各国代表队依次登台展示各自成果。代表中国参赛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课题研究型项目《基于ERAS肺癌患者气道管理360模式构建(肺福之言圈)》,以其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和大量的数据分析,以及最佳方策的提出和实施,取得了魅力品质突破的成果。富有感染力的现场展示,赢得全场的赞叹和阵阵掌声,终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大赛唯一的一等奖。

刘庭芳教授与中国参赛选手交流并作赛前指导

中国参赛队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荣获一等奖受邀在开幕式进行成果展示

ISQua的CEO Peter Lachman博士在总结致辞中指出,他在中国参加了刘庭芳教授主持的品管圈大赛,为中国在医疗质量改进方面的巨大成就所震撼,并发现举行大赛是一种很好的形式。经过ISQua委员会的集体讨论,决定举办这次国际首届质量提升大赛。应该说,这项决定,在ISQua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他宣布,本次大赛的第一名中国代表队将获得本届年会的全体千人大会再次展示的机会,并拥有明年免费参加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举办的ISQua37届年会的资格。大赛结束后,现场的评委、专家和嘉宾,纷纷向中国代表队表示祝贺。

中国代表团与主席团赛后合影

中国代表团合影

本次大赛是首次以统一的标准对世界各地的医疗品质提升项目进行评价,旨在通过竞赛为全球各个国家与地区提供一个相对统一的医疗质量交流平台。此次大赛采用的标准源自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刘庭芳教授历时7年逐步完善的中国医院品管圈(QCC)大赛比赛标准,并经ISQua和国际医疗质量科学院的专家提炼简化而成。本次大赛意味着国际上首次形成了可以统一评价医疗质量提升项目的标准,也意味着中国医院品质大赛标准已为国际同行所认可,成为世界医疗质量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国代表队在本次大赛中荣获的佳绩为国际医疗品质的发展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并将推动其向更高水平的医疗健康品质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