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医管91班同上一堂课有感

时间:2020-02-05来源:作者:严越 胥切实浏览量:12915  字号: 打印

2020年2月1日,学校向全体师生发出同上一堂课的通知,两天后,清华大学全校师生通过雨课堂、微博、人民日报等平台的在线直播,实现了同上开学第一课的创新。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校党委书记陈旭等老师带着口罩在清华学堂先后为全校师生讲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即将开始的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调整安排。

雨课堂现场直播

校长邱勇、校党委书记陈旭、副书记过勇、副校长彭刚等校领导,教务处、学生部、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和部分教师代表在现场出席会议。以雨课堂新颖便捷的在线授课方式下,来自祖国各地五湖四海的五万余名清华师生、全球145个校友会的会长和校友代表能够与亲友们一起通过跨越地域限制,用特殊的方式在云端传递防疫的必胜决心,共度时艰,同上一堂课。
陈旭现场讲授

副校长、教务长杨斌老师主持了本次课程。校党委书记陈旭老师以“师生同心战疫情,从我做起卫家国”为题介绍了形势大局和清华所做的努力。陈老师用“三个战‘疫’”总结了目前学校的防控工作。


其一,这是一场清华全覆盖的综合战“疫”。学校与师生团结一心,校党委高度重视,把保障师生生命安全作为当前至关重要的任务。疫情发生后,学校建立了全覆盖的工作体系,开通24小时热线,及时协调处理师生关切的问题。


其二,这是一场全员齐上阵的立体战“疫”。清华作为中国的知名学府,此刻也充分体现了对社会的担当。清华师生、校友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积极发挥学科特长为全国疫情阻击战作贡献。专家教授提供研究支持,医护人员响应召唤奔赴前线……清华人勇担责任,为社会防疫贡献着力量。


其三,这是一场携手卫家国的同心战“疫”。清华建校109年来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全校师生都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提出的“当旗帜”“做标杆”的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战“疫”添能量、当示范、做贡献,在新时代书写好清华精神的新篇章。


我们每一名清华人都会做到陈老师提出的四点要求:顾全大局、听从指挥;加强防护,坚定信心;不负韶华、勇于进取;尽责担当、严守纪律。全体清华人,会和全国人民一道努力,战胜疫情。


课程的第二部分,邱勇校长以“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为题讲解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安排调整及相关工作。
邱勇授课

邱勇校长代表全校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工作者们致以崇高敬意,“清华永远是你们的家,也是所有清华人的家。”邱校长不仅给湖北师生送去温暖,也让全体清华人为之感动。邱校长认为前进的道路上,艰难险阻总会有的,艰苦奋斗要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上。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每一位中国人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一场艰巨的考验,每一个清华人都应该担当一份责任,不惧挑战、经受住考验。


对于全体师生最为关切的“延期开学条件下我们怎么办?”,邱校长给出了清华人的答案:不返校,待在家里,保护好自己;延期开学不是不上课,师生共同努力,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邱校长带领师生从六个方面对《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教学安排的通知》做了如下解读:


一是统一组织。全校师生共同努力,才能确保学校教学体系的稳定。

二是如期开课。学校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确保按照原定计划自2月17日起正常进行教学。雨课堂平台取自春风化雨之意,师生可以积极使用清华原创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进行线上授课、答疑等,运用最新技术成果解决当下的难题。除了实验课适当延期,其他科目都要求正常开学。

三是按时毕业。学校将尽一切努力保障同学们按时毕业。

四是教师提前工作。学校面向全体任课教师开展在线培训。

五是承担社会责任。邱校长还公布了一个令社会振奋的好消息:由清华自主研发的慕课平台学堂在线将向社会免费开放,从此在家上清华不是梦。

六是提供学生资助。学校面向受新冠影响产生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补助。


从“非典”时期同心协力的清华园保卫战;从汶川地震后师生集体献血,到知难而进、众志成城的清华“200号”精神,都充分体现了清华人行健不息须自强的精神气质。

雨课堂收藏PPT

这堂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课程,在全体师生齐声合唱清华大学校歌的歌声中结束。课后,同学们也纷纷晒出了自己与家人共同观看通一堂课的照片与感悟,并且积极投入到了雨课堂平台的研究使用中。


作为医院管理研究院的学生,我们不仅期待雨课堂将会给我们带来新学期上课模式的创新和新鲜感,也对老师们精心准备线上授课内容满怀憧憬。与此同时,雨课堂的应用对我们专业的同学也存在挑战:因为在以往的课堂形式中我们有讨论、小组汇报、角色模拟等一系列丰富的课堂形式和活跃积极的课堂氛围,线下同学们也常会针对课程难点和汇报内容进行深入讨论和准备。如今不论课上还是课下的讨论交流都会以网络的形式开展,我们如何增加同学间的互动感和交流机会,以更好的完成老师和课程的要求,“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是我们需要努力克服的方面。


对于我们医院管理研究院,防疫的责任与我们更加密不可分。医院对于传染病感染的防治措施、为应对疫情期间的成员健康管理、疫情时期的信息及数据收集、医院后勤物资的运输和调度等等都是我们思考的方向。医管的同学们密切挂住各省市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从规范化的治疗工作吸收实践经验,掌握“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治疗”原则。希望一线医护人员保护好自己,后勤积极协调解决他们暂时的困难和问题,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消除后顾之忧,确保医务人员安全。我们在防疫过程中学习和成长,未来若国家有需要,医院管理的同学们绝不会退缩。同时新学期学习即将开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医院管理的同学们不惧挑战,会以更加勤奋努力、积极向上的态度拥抱新一学期的学习与生活,为返校后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通过全校师生同上一堂课的学习,我们虽然是来自不同地方,不同专业的同学,但我们都是清华人,都应在防疫战中体现自强的本色。清华人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永远乐观地面向未来。这一场战役,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正如邱校长所说,“我们全体清华人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清华人的心与全国人民的心是连在一起的。让我们共同努力,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中国必胜!”


文案撰写及校对修改:严越  胥切实

图片来源:雨课堂课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