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医管线上教学之一 | 试讲过程非常紧张,总算不负重任

时间:2020-02-29来源: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作者:马小帅浏览量:12522  字号: 打印

清华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已经开课,我院师生按原定教学计划和教学日历,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部署,课程全部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或“雨课堂+Zoom”的模式顺利开课,各项课程教学活动有条不紊地按照校历开展。在线教学,给我院师生带来了全新的教学体验,师生们纷纷分享自己的体验。


郝宏恕教授

主讲课程:医院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

郝宏恕教授在进行线上授课


郝老师主讲的医院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比较特殊,这两门课程是面向我院在职班学生,此次授课的班级中有不少正工作在临床一线医生,还有个别武汉籍学生一直奋战在疫情前线。


● 

自从上了清华大学的开学第一堂课以后,我开始上网学习,了解在线教学平台的操作方式,并且和助教、几位同学在网上试播了几次。因为我本人现在是在台湾的台中市的家里,网速较慢,网络也不稳定,所以试讲效果不太好。


在正式开课前整整一周,为了要完善整个教学流程,使得网上直播的效果能够更好一点,我试过许多的方式,通过不同的平台,也在家里反复调试设备。使用雨课堂授课的前几次,音频都不顺畅,视频非常卡顿,我心里确实是很慌的,直到使用到了腾讯会议以后,我的心才安定了下来。


经过调整,实际授课我采用的是腾讯会议加上雨课堂。上周末我给同学们上了两门课,实际授课体验还是OK的。在试讲的过程当中我非常紧张,心情也是放松不了。直到周末的上课结束以后,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总算不负重任,相信以后的授课会越来越好。


我的个人感受是,在沟通方面、在授课的内容方面,在线教学能够像普通上课一样,能够较好地传递教学重点。课堂中跟学生的互动,也是全新的体验,通过成立课堂的微信群,通过腾讯会议的共享屏幕,通过雨课堂里面的弹幕,各种不同的交流方式,同学们基本上的反应也都觉得有实际的收获。我认为我们的网上教学达到了既定的目标。


非常感谢学校的关心以及协助,特别是让我们的在职生也能够享有课堂的助教,助教的协助确实帮助很大。最后,我想祝大家身体健康,希望早日恢复正常的教学。


● 学 生 说

医院管理92在职班 王晶

在上课前,92班的同学还没有见过郝宏恕老师,所以此次开课真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郝老师的声音清楚、优雅、娓娓道来,好像一位谦谦君子从屏幕中走来;郝老师非常认真、严谨、有条不紊、富于理性,授课节奏又是松弛的且不乏幽默,很快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同学们从开始的拘束,逐渐变得越来越主动,大家不时就现下的疫情与课程中的内容展开讨论和分析,将案例中的要素与实际情况联系到一起,群聊里不时闪现大家的观点,学习和讨论气氛热烈。一堂课下来,老师和同学们都觉得酣畅淋漓又意犹未尽。网络和上课平台也非常给力,整个上午都非常稳定,大家很快适应了网上授课的形式,在有些方面,比如说签到、课上答题等小应用,甚至超越了面对面授课。


医院管理82在职班  姜丽平

参与郝老师的空中课堂,如同坐在清华大学课堂里一样,让我感受到郝老师的强大气场和深厚的学术沉淀。在第一堂课刚上课不久,就让我快速领略到战略管理内涵,郝老师用12个字:抓住机遇、发挥优势、达成愿景和8个字即计划、模式、定位和眼光讲述了战略二字的内涵,这种深入浅出的讲授让我感到了什么是高效学习。另外,郝老师非常快的适应了网络教学,随机和大家弹幕互动,还特别预留出互动时间,让我们收获满满。


医院管理82在职班  王燕伟

之前就非常喜欢听郝老师的讲课,郝老师所讲的课程让我们可以系统化的了解每一门课程的骨架,让我们能站在一个很高的点理解所学的每一门课程,另外,郝老师将讲授的课程不乏深度,每到一门课中核心关键点时,通过形象的类比和实际的案例让我们可以像行业专家一样理解。此外,郝老师与学生的互动性非常好,充分利用同学的课下时间,以小组的形式开展学习讨论,以团队的智慧更深入的理解每一个案例,并展示给老师和所有同学,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点评中,学习的成果有进一步放大。最后,在疫情严峻的此时,感谢学校提供的线上平台,让我们可以如约和郝老师在线上见面,为我们的实际工作提供最有利的知识武器。感谢清华,感谢医管院,感谢郝老师!


医院管理82在职班  李兵

特殊情况下,我们在空中课堂聆听了郝老师讲课。课程内容依旧精彩,郝老师的博学睿智一展无遗。如此顺畅的,内容丰富线上授课,郝老师不仅需要认真备课,更需要熟练掌握线上授课工具。为了达到和线下授课一样的质量,郝老师进行了试讲,并及时调整。由此,我们从郝老师这里,学习到的不仅是他的丰富学识,更是身为人师的那份尽职尽责。期待郝老师接下来的课程,更期待与郝老师的学校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