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医管线上教学之二 | 30年任教经验 空中授课是全新体验

时间:2020-02-29来源: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作者:马小帅浏览量:12434  字号: 打印

清华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已经开课,我院师生按原定教学计划和教学日历,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部署,课程全部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或“雨课堂+Zoom”的模式顺利开课,各项课程教学活动有条不紊地按照校历开展。在线教学,给我院师生带来了全新的教学体验,师生们纷纷分享自己的体验。


邱亨嘉

主讲课程:医院运营与流程管理

邱亨嘉教授在进行线上授课


● 师 说

此次授课科目为医院运营与流程管理,对象是我院在职班的同学。上课方式采用Zoom+雨课堂,在学校培训处和IT人员支援下,顺利展开及结束,甚为欣慰。


本人担任教师30年经验,此次空中授课为全新的体验,授课前曾参加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两次动员会,给予很多心理及实务建设。上课前虽进行多次练习,实际授课时仍感些许紧张。在两次课程结束后,体会到特殊情境下此教学方式可以达到“停课不停学”的目标。未来此教学方式或许可以做适当的应用。


授课过程中有几点经验和大家分享:

1.利用音乐的力量。 授课前播放音乐让学生了解系统运作正常,在中间休息时播放音乐,可弥补没有上下课钟响,亦可舒缓同学因疫情紧张的情绪。

2. 善用在线教学平台。如:弹幕与课前布置习题,除提高上课效率外,并可以促进老师与学生间的互动,补足无法当面授课的短板。

3. 立即反馈。在课后立即汇整课堂间学生交流的资料,系统性汇整资料可使老师及学生再次回顾课程中学生较关注的教案,也同时可以了解同学参与情形。


● 学 生 说

张洋 医院管理在职班学生

上周末,我们通过远程课堂方式完成了2020年的首次专业课程,收益良多,感触颇深。


网络远程上课是在疫情肆虐时期的被迫之举,但效果要比预期要好。荷塘雨课堂搭配Zoom、腾讯会议的软件组合,画面清晰流畅,弹幕互动积极。这样的方式虽然没有面对面课堂的生动,幸而可以满足常规教学的基本需要。


除了软件之外,授课教师才是核心。医院运营与流程管理是由邱亨嘉老师传授,这门课程要求授课教师既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又具备丰富的实战经历。工作和教学经验丰富邱老师,深入浅出介绍从精益管理到六西格玛等医院管理中必要的工具,并通过台湾高医大学附设医院、美国Mayo、Cleveland Clinic的实例,让我们加深印象,让听课的每一名同学都收获满满。


现阶段疫情肆虐,学院领导心系学生,为确保“停课不停学”作出很多努力。邱老师等医管院的老师们在课前积极调试设备,多次试讲,敬业精神让我们分外感动。


非常时期,非常方式。作为在职班的学生,我们会拿出非常努力,在学习和工作中取得非常成绩,回报学校和老师,回馈社会。


蒋晓辉 医院管理在职班学生

身为在职班的学生,我非常喜欢线上教学这种新型的授课方式。学校教务部门非常快速的部署了相关工作,助教、课代表和班级联系人不厌其烦的给同学们普及、培训。老师第一次当主播,整体效果非常棒,一些技术或者网络或者沟通上的瑕疵都不能影响在线学习的价值,而多种软件的结合使用,使得在线课程的效果与现场教学并无二致,甚至还有弹幕,在线答题等多种不同的互动方式,更增强了课程的互动和趣味。感谢一线教学老师的任课,感谢后勤辅助人员的配合与付出。


熊森林 课程助教

2020年初春季学期伊始,新冠病毒的出现让线上课堂步入了教学的视野。作为医院运营与流程管理在职班课程的助教,我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参与培训,落实线上课程工作,雨课堂、zoom等会议形式逐步落地,课程主讲邱亨嘉教授多次在课前试讲,试用线上课堂的各种功能,以确保课程如期顺利开展;课程主讲谢小磊教授提前摸清在职班同学的基本情况,提前调整课程方案,尽可能让课程贴合同学所需。在首次线上课程,听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在职班同学围绕邱亨嘉教授所提出的问题积极互动,课后在班级课程微信群积极交流,在我看来,医院运营与流程管理的任课老师尽职尽责,线上课程的开展是顺应形势发展并能让学生学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