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医管线上教学之三 | 抗击新肺疫情 激励走进雨课堂

时间:2020-02-29来源:作者:刘轲浏览量:11715  字号: 打印


2月23日由杨燕绥教授主讲的医管院硕士班课程《国际医疗服务体系比较》首次在清华大学雨课堂开讲。该课程为医管在职班的必修课,此次上课的班级中有的同学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医护第一线,但在上课当天该班25名同学克服一切困难,全都准时“来到”这一特殊课堂,课程准时开始,课程进行非常顺利。

经过老师与学生课前多次测试和商讨,本次课程采用了“荷塘雨课堂+腾讯会议”双线同时直播的方式,不仅保证了音频和PPT的同步,并且有效避免了因网络或服务器故障所带来的的影响,确保了教学工作的正常展开。


杨燕绥教授说:”适应这种授课方式对师生来说都是挑战,特别是对大龄教授而言,但是很有必要。“ 为此,对她课件进行了大幅度的修改,增加3-4级目录和知识点,以便学生复习;增加图片和相关资料以提高饰品音频教学效果。杨教授认为,本次抗击新肺疫情是医疗服务体系课程的相关内容,为此加入了新肺疫情的案例分析。在近4个小时的首播课程里,顺利完成了本课程教学的第一讲,包括医疗服务体系的定义与内容;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方法与案例分析。从可及性、安全性和可支付性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讨论了各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价值取向。结合目前的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行了更加生动的讲解、剖析,并采取投票、弹幕、单选、多选等多种方式进行了课堂互动,使授课效果更接近于线下教学,同学们不仅积极地参与了课程讨论与互动,并且还通过投稿的方式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在课程前准备期间,杨燕绥老师不仅主动地与助教和技术支持人员探讨改善上课模式,尝试比较了多种直播平台并进行了比较,而且反复进行了课件的改进以适应网上教学,最终选择了腾讯会议+荷塘雨课堂的双线直播方式,在日常繁重的工作中仍然挤出时间先后5次进行了线上试播,为整个课程直播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为本次线上直播的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本次直播也在同学们中获得了良好反响,不仅做到出席率100%,全部参与课堂答题,而且没有一个同学提前离开。杨老师很赞成荷塘雨课堂的课程管理功能,认为这甚至比课堂教学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