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我院学位论文在线预答辩顺利完成

时间:2020-03-23来源: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作者:文/丁超 图/王颖 编辑/黍离浏览量:13026  字号: 打印

为保障学生能按时参加答辩并如期毕业,3月14-20日,我院利用“腾讯会议”组织了5场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在线预答辩会。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医管院副院长薛镭、邱亨嘉等教授担任了预答辩的评审工作。医管院分布在全国各地的60名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在线预答辩会,并将根据评审老师意见修改论文,满足要求后如期送审。

预答辩会前两天,评审老师陆续收到学生的电子版学位论文。受此次疫情的影响,答辩前,指导老师只能通过微信、邮件等在线方式指导学生论文写作,个别学生还面临无法现场收集医疗机构数据、重新选题等难题。在老师们的大力协助和指导下,目前有60位同学顺利完成论文,其中包括25名在职生。参加15日下午预答辩会的2017级在职生刘旺自疫情爆发以来就一直在一线医院奋战,将智能机器人带去医疗前线助力抗疫,也是一位“剃下了头发”的答辩学生。

 “学生做任何研究一定要和现况相结合。”目前在中国台湾的预答辩评审老师钱庆文说。在论文指导中,他要求学生补充疫情相关情况,尤其是在研究结果中,要告知读者对防疫的意见,提高文章的社会价值。在线预答辩过程中,针对一位同学论文选题为突发事件,内容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问题,钱老师建议他将着力点放在疫情上,深入挖掘。

图为在线预答辩现场

和以往预答辩一样,此次在线预答辩会包括学生汇报论文和老师建议与交流两个环节。学生通过在线共享和演示PPT,介绍了目前的研究成果,并听取了评审老师的论文修改意见。“线上预答辩虽然只能通过电脑屏幕见到老师和同学们,但还是一样能听到老师细致认真的评审和谆谆教导,也能得到同学们的热心提醒和鼓励。接下来,会根据老师们提出的修改建议对论文继续完善。”参加答辩会的王颖同学说。

为保障此次预答辩会的顺利进行,医管院提前联络各位学生,提前测试“腾讯会议”功能和网络环境,做了周密细致的准备。“感谢指导老师、教务老师和记录的同学,从早上10点忙到晚上。”参加15日下午预答辩会的刘旺说。当晚12点,所有答辩同学收到了老师详细点评的文字记录。

参加本次预答辩评审工作的还有医管院的杨燕绥、郝宏恕、钱庆文、郑博文、袁克虹等老师,以及社会科学与管理学部孔英、刘广灵、倪士光、何隽等老师。目前,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各学科的在线预答辩工作在紧张有序开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