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医管线上教学之五 | 出乎意料的线上互动探索

时间:2020-03-27来源: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作者:浏览量:12239  字号: 打印

2020年春季学期,我院师生按原定教学计划和教学日历,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部署,采用雨课堂、网络会议等平台及多种师生互动手段,有条不紊地开展教学活动。线上课堂给我院师生带来了全新的教学体验,师生们纷纷分享自己的感受,让我们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张丹老师

主讲课程:医院管理伦理学



师 说
面向全日制医院管理硕士的“医院管理伦理学”这门课程目前已进行到第7次课,在这几周的教学中,我们也不断对线上教学互动的多种可能性做出思考和探索,适应线上教学新模式。

  • 多种工具配合
本课程采用了“zoom会议+雨课堂+微信群”的授课方式,利用相关的教学工具,促进线上课程的师生互动。例如:利用雨课堂的答题功能,将其穿插在课堂中,及时了解同学们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也增强同学们线上学习的专注度;利用雨课堂的弹幕和随机点名功能,实时获得课上学生的反馈,也活跃课堂的氛围;利用zoom会议在线播放视频和展开讨论;利用微信群发送相关阅读资料和通知,提高课堂沟通的及时性。

  • 线上案例讨论
“医院管理伦理学”这门课程涉及大量的理论概念,纯粹的理论在线讲授容易使同学们感到枯燥疲惫,为了提升课堂的生动性,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引入大量经典案例,并利用“zoom会议”引导同学们线上发言讨论,给同学们一个表达自我想法的机会,这实现了面对面授课的互动性和生动性,也让枯燥的理论变得可以感知和想象,提升同学们对知识的接受度。

  • 线上伦理辩论
伦理学以道德现象为研究对象,脱离实践问题则难以真正深入理解其内涵。以往课程都会采取翻转课堂的模式,安排同学们就相关伦理难题在课堂上以辩论赛的形式进行讨论,让同学们在针锋相对的辩论中形成更深层次的思考。如今转到线上授课,也曾担心这一传统课程活动还能否顺利进行。但通过改变规则,细分任务和模拟排练,在前期细致的准备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我们的辩论赛取得了比线下还好的效果,这是出于我们意料的。线上辩论全程顺畅,氛围热烈,同学们从不同角度剖析这些伦理问题,提出自己的思考和体会,而且所有同学在辩论赛过程中可以通过弹幕和聊天的形式加入辩论,这让更多的同学可以参与其中,更具有趣味性,也达到了课堂学习的预期目标。最后我们还通过问卷投票的方式选出了最佳辩手和获胜队伍,并给予经典书籍的奖励。课后同学们纷纷反馈十分享受本次线上辩论,许多同学都是第一次参与网络辩论,这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回忆。这是一次有意义的探索,让我们看到了线上教学互动的多种可能性,如果线上课程互动设计得好就可以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感谢这个特殊的时期里让我们学习和应用到这么多线上教学的工具和技巧,也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了线上教学的优势,进一步丰富了我们的教学形式。未来,当我们回到现场教学,线上教学工具与线下教学相互配合,这些工具和技巧一定会让我们的教学更加精彩!

学 生 说



胥切实-深医管硕2019班

课程采用“翻转课堂-辩论赛”的新颖形式,不仅让我加深了对安乐死和器官移植的伦理学认识,也通过视频连线、弹幕互动的方式让每位同学都有实时表达自己观点的机会,增加了对课堂的思考和课程的互动性。虽然疫情让师生、同学不能面对面,但我们对学习的热情和对课程知识的讨论与理解没有减少,每一次线上讨论不仅是对知识的温故知新,更是大家相互关心的感情传递。


李鸣杰-深医管硕2019班
医院管理伦理学这门课很需要带入共情能力去学习,张老师借助主题辩论的方式,一下使我对课堂知识有了更深的思考和体会。很高兴能作为一名辩手,不仅能学习相关理论知识,还通过与同学之间不同价值观的交锋,感受到了不同角度的伦理思考。我相信,这对于我们以后在医院实际管理中如何树立伦理观念有了一次提前的实践。

何慧敏-深医管硕2019班
线上辩论对于我们来说既新颖又陌生。赛前,我们小组就此次辩论赛进行了深入讨论。课前半小时,我们小组的辩手们都还在积极地修改和补充他们的辩词。由于我们组对法律知识不太熟悉,组里的同学还专门去请教法律的专业人士。为了求证和收集各种资料,大家都很认真很努力。第一次线上辩论,刚开始我们对辩论规则都还不太熟悉,但最后的效果完全超出我们的期望!

孔姝燕-深医管硕2019班
我觉得线上辩论这种形式很有趣,在准备过程中我们对辩题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同时也增进了队里成员的交流合作。课堂上,辩论分两场进行,选手们妙语连珠,场面一度沸腾,能看出来大家准备都十分充分,大家都十分享受辩论的整个过程。最后大家投票选出了获胜队伍和最佳辩手,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线上课程!

严越-深医管硕2019班
线上新体验——辩论赛技能get。别具一格的授课方式特别令人期待,也有一些对网络小小的担心,好在老师和助教都特别负责,反复改善设备和辩论的流程,让大家的互动更加有趣。居家上课,让我们探索了不一样的教学体验,感受到了与众不同的伦理学课程,加深了对于医学伦理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