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2020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医院管理方向) 硕士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时间:2020-05-01来源:作者:浏览量:21322  字号: 打印

根据2020年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统考招生工作安排要求及我专业实际情况,特制订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复试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按需招生,宁缺毋滥,确保招生质量。


二、招生名额
2020年公共管理专业医院管理方向(代码:120400-01全日制)原硕士招生计划32 人,调整后2020年春季合计统考招生计划 38人。


2020年公共管理专业医院管理方向招生名额共68人,其中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8人,非全日制统考10人,非全日制单考20人。

三、复试资格
1、统考生:2020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医院管理方向)统考生复试要求初试政治理论、外国语成绩不低于50分;业务课满分150分的科目单科成绩不低于90分;且总分不低于350分。
2、单考生:2020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医院管理方向)单考生复试要求初试政治理论成绩不低于35、外国语成绩不低于30分;业务课满分150分的科目单科成绩不低于52分;且总分不低于300分。

四、总成绩计算办法和排序规则
1、复试笔试成绩、复试面试成绩满分均为 100 分。总成绩公式为:
总成绩(满分 1000)= 初试成绩(满分 500)  
                               +复试笔试成绩(满分 100)×0.5
                               +复试面试成绩(满分 100)×4.5

2、复试面试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2组,按考生报考序号分类排序,同时进行。专家依据考生的现场表现按百分制独立打分给出面试成绩,平均计算每位学生的面试成绩。根据初试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计算考生总成绩。考生分类别进行名次排序,按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五、网络远程复试软件说明
复试采取远程网络形式面试,按照《清华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见附件1)执行,采用ZOOM为复试专用软件,以腾讯会议为备用软件,请提前准备好软硬件设备。
Zoom     下载地址:https://www.zoom.edu.cn
腾讯会议 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

六、复试形式及安排

复试由材料审查、开卷笔试、综合面试三部分组成,其中资格审查和综合面试采用为网络远程方式进行,笔试采取开卷方式进行。


1、材料审查
1) 所需材料:
(1) 准考证(纸质版提交复印件);
(2) 有效身份证件(纸质版提交复印件);
(3) 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含本科、硕士及博士,应届生带学生证)(纸质版提交复印件);
(4) 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原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有效);
(5) 考生自述(包括个人简历、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
(6) 单考生要求提供本科毕业连续工作4年以上,或获硕士学位、博士学位后连续工作2年以上工作经验证明原件(加盖单位公章有效);
(7) 《清华大学2020年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2),需填写处请手写并签字。

2)材料审查要求
(1) 请务必于5月8日之前将纸质版快递至:深圳市南山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K栋,杨老师收,电话:0755-26033535。疫情期间,建议用顺丰快递寄送。请务必在快递封面注明“资格审查+医管(全日制/非全日制)+考生编号+考生姓名”。
(2) 所有审查材料请扫描为PDF格式文档,除个人自述外,带公章的材料需要扫描为彩色PDF格式文档,请务必于5月6日前发送至邮箱:yang.yang@sz.tsinghua.edu.cn。请务必在邮件主题注明“资格审查+全日制/非全日制+考生编号+考生姓名”。
(3) 所有审查材料原件务必在面试当天备齐,进入候考室时需要再次审查。

(4) 不论是否录取,所交材料(含成绩单)一律不予退还。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参加此次复试。


3)线上材料审查安排
(1) 审查形式:采用ZOOM进行线上材料审查,腾讯会议作为备用(会议号另行通知)。
(2) 审查时间:
全日制:2020年5月6日(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非全日制:2020年5月7日(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3) 审查材料:考生初试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必须在有效期内)、 毕业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学生证)的原件。


4)软硬件测试

资格审查过程包括对考生的复试软硬件设备进行测试,请提前安装好面试软件,进行注册并做好测试准备。要求考生双机位模式进行面试,建议以电脑为主要面试设备,可采用手机从侧后方拍摄整个面试外部环境及手部摆放位置,需注册Zoom和腾讯会议两套账号。


2、开卷笔试安排
(1) 笔试时间:2020年5月8日 上午11:00-11:30
(2) 笔试方式:采用开卷考试替代现场笔试。于5月8日上午11:00通过邮箱统一发送给学生作答,并附上问卷星链接。在规定时间内学生作答完成投递到指定邮箱,同时要求问卷星提交答案,笔试时长30分钟,逾时未提交视为笔试无效。

(3) 笔试内容:混合题型,成绩满分100分。主要考察考生平时医院管理知识的积累、逻辑思维及文字表达能力。


3、综合面试
1) 面试时间:2020年5月9日至2020年5月10日(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2) 面试形式:面试采用ZOOM进行,腾讯会议作为应急备用(会议号另行通知)
3) 面试内容:每人不少于20分钟
(1) 自我介绍:2-3分钟(包括个人学习情况、实践活动与获奖、学术成果、特长爱好、人际关系、对报考专业的科研了解情况等);
(2) 英语能力:8-10分钟(含场外5分钟),阅读、英文朗诵、中文解读等;
(3) 专家提问:10-12分钟(考核内容包括教育背景、科研经历、思想状况、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思维的敏锐性、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专业基础知识、相关实践能力等)。


七、缴纳复试费提示

考生必须在参加复试前通过网上缴费平台(yz.tsinghua.edu.cn)完成复试费缴费,费用标准为100元。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八、考生资格审查注意事项
(1) 请认真阅读《清华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见附件1),违反考场规则,一律取消复试成绩。
(2) 进入候考室、面试室请保持安静,不能随意与外界交流。
(3) 请按照个人面试安排时间,及候场安排时间准时进入考场。如有任何问题,及时联系项目老师。复试期间请保持电话通畅。
(4) 不得随意进入面试室,在得到考场工作人员指令后方可进入。面试后请尽快退出。
(5) 笔试、面试过程中禁用所有通讯设备。
(6) 如恶意中断网络导致复试中断或无法进行,一律取消复试成绩。
(7) 凡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相关规定和纪律、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考生,我校将取消录取资格,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考生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个人及其它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存在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问题者,一经查实,取消考试、录取或学习资格。
(8) 我校及相关招生院系以研招信息平台、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9) 我校将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

2020年5月1日



附件1《清华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uploadfile/upload/file/20200430/20200430230227_39065.docx

附件2《清华大学2020年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uploadfile/upload/file/20200430/20200430230251_80164.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