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我院2020年学位论文“云答辩”圆满结束

时间:2020-05-21来源:作者:文/彭晓 李光玉 图片/张兆璐 韩昕昕 李超凡浏览量:12216  字号: 打印

5月13-14日,2020年医管硕士在线学位论文答辩会圆满举行,本次答辩会分深圳和北京两组同时进行,并根据学校要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由医管项目主任薛镭教授和主管教学的副院长邱亨嘉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


今年毕业答辩的各项工作安排于1月正式开始,受疫情影响,部分学生在医院收集论文数据遇到困难。医管院通过了解每位学生的实际情况,为71名拟毕业学生制定了“一人一策”,组织调动资源,帮助学生解决数据收集的难题。根据对学生的情况调研,我院制定了6月和8月两批次答辩和毕业工作的安排,本次第一批60名学生顺利完成了线上“云答辩”,参加8月批次答辩毕业的有11名学生,目前已顺利进入答辩流程。


本次答辩会的答辩委员分布在北京、深圳、台湾三地,参与的学生则遍布全国各地。面对多地同时参加线上答辩的挑战,医管院对人员培训、软件设备调试测试及应急预案等方面做足了充分准备,确保线上答辩会的顺利进行。本次答辩会虽然形式与往年有所不同,但我院答辩流程依然严格按照学校和学科要求,坚持线上和线下学术标准要求一致的原则,从学生申请答辩、专家组查重、论文格式审查、论文送审及回收评阅意见、组织答辩会,到会后组织优秀硕士论文评选会、准备分委员会审议材料等,进行全过程管理。结合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我院还为学生制作了学位论文格式自查表,论文格式审查创新采用学生自查和老师审查电子版论文格式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规范论文格式,提高审查效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深圳组答辩委员会委员与学生


北京组答辩委员会委员与学生


全日制班学生李晓彤说:“刚开始对于线上答辩内心有些紧张和担心,答辩当天,北京、深圳、台湾三地的老师以及各地同学们在同一个云会议室参与论文答辩,最大限度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这种远程答辩形式,让我感受到一种全新的学习体验。线上答辩屏幕前每个人短暂的30分钟,离不开屏幕后诸多的测试以及工作人员的配合,而正是这种充分的准备使得答辩质量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有所提高,同时节约了成本。”


在职班学生李淑华在参加完答辩后感慨道:“在全国疫情最为紧张时候,一线工作的同学们一直在抗疫一线没有下过‘战场’,为了不影响论文质量,他们的时间管理精确到分到秒。让人感动的是,为了防止我们这些分散在各地的学生尤其是像我这样在医院的“忙人”漏掉重要信息,老师们分组分工,层层递进,多方提醒,“各种”催促。关键阶段导师亲自电话“倒逼”问询、指导推进。下班后、吃饭时,负责教学管理的老师还在催促我们提交修改后的信息或者核实是否看到提醒。凌晨,答辩秘书还在逐一发信息提醒录音PPT的发送,以防答辩时信号中断……经历种种,每每动容。从学校对毕业工作妥帖而温暖的安排上,从医管院对学生的学习培养及答辩工作部署中,从诸位老师严格要求、严谨推进的用心上,我相信自己以及同学们已汲取了清华最为朴素而又最为强劲的精神力量。”


从2016年至今,我院独立组织了12场集中答辩会,已毕业204名学生。今年首次组织两岸三地线上毕业答辩会,春季学期拟毕业学生71名,也是医管历年答辩学生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