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回顾 | 清华医管【战“疫“大讲堂】之一 疫情危机下医院管理者的挑战与应对

时间:2020-03-08来源:作者:浏览量:12070  字号: 打印

3月7日上午10点,【战“疫”大讲堂】第一场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薛镭副院长携手北大肿瘤医院季加孚院长、上海华山医院马昕副院长和四川省人民医院王莉副院长,以“疫情危机下医院管理者的挑战与应对”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观点分享与深度交流,直播当天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突破7000人次。


一、分享环节

分享环节中,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薛镭副院长、北大肿瘤医院季加孚院长、上海华山医院马昕副院长和四川省人民医院王莉副院长分别带来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主持人薛镭教授首先介绍了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以及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并介绍了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与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联合发起的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大健康创新实验室,随后就“疫情危机下医院管理者的挑战与应对”主题进行了分享。

薛镭教授从疫情对各类医院带来的挑战,包括位于武汉等地的一线医院,不直接面对疫情的二线医院,以及思考未来局势和发展变化的医院等,总结出当前的疫情和以往的经验带给我们的以下几点思考:

▎面对危机管理要具备制度化机制,实现制度化、体系化的应对;

▎疫情来临也是考验领导力的重要时刻,健康产业的负责人不仅要应对疫情带来的紧急状态,也要透过疫情检视自身的长处和短板,锻炼团队,选拔人才;

▎疫情本身也是医院自我调整的机会,可以检验组织系统的功能和效率,利用疫情给出的“空窗期”对组织机构和服务做出有效的调整;

▎疫情也带来了创新和发展的机遇,有助于发现新的服务领域和运营模式,比如当前教育形式的线上化等;

▎利用多样化的手段培训各级专业人才,为今后的发展做能力储备。

关键词回看:疫情期间也是医疗机构包括医疗体系的一个改革时机。


季加孚院长首先指出本次疫情期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让人民都看到了一个国家应有的力量,并围绕主题“新冠肺炎疫情下医院综合管理的建议”进行了分享,包括对医院的整体建议,医院的管理与协调以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关于疫情期间肿瘤诊治的建议等内容,分享要点有:

▎作为大型的公立医院,在治疗新冠病毒患者的同时,也有需要救治其他疾病的患者,需要重视治疗的风险,做到既不影响其他病人的救治,同时医院也不成为感染源;

▎医院协调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提升了传统感染科地位,协同公共卫生机构进行管理,并建立了一整套包括全员培训督导在内的工作管理流程;

▎医疗防控的物理架构也会对医院管理带来挑战,比如医院检查科大楼、放射科大楼等往往为独立建筑,之后的医疗建筑及设计需要考虑治疗流程的相关性;

▎疫情期间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也采纳了许多官网上肿瘤患者及患者家属提出的好的建议,包括如何保证诊治进行下去、医护人员的防护、患者营养等各方面,其中做到患者的“居家诊断”和“居家照顾”非常重要;

▎感谢医院领导班子特别是专家们的建议,现在已经看到光明,幸福美好的日子就在眼前,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关键词回看:不是要等疫情过去,而是要从现在开始就进行总结,思考在疫情当中如何把医院的功能发挥常态化。


马昕副院长当前正带领着华山医院273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也在本场直播中围绕“华山医院在本次疫情中驰援武汉的情况”进行了分享,包括华山医院作为全国第一批医院驰援武汉的过程,方舱医院的建设及当前发展情况,以及华山医院如何在武汉开展医疗工作等内容,分享要点有:

▎华山医院作为中国最早的国家紧急医疗救援队之一,在除夕夜派出全国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目前已总共派出273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也是全国派出医护人员最多的医院,华山医院派出的医疗队伍中不仅包括医生、护士,还有后勤保障人员如电工甚至厨师,驰援队伍出发时上海市市长也在虹桥机场参加了欢送会;

▎方舱医院在历史上的“鼠疫”以及西班牙大流感中都有过初步应用,本次疫情中,在王辰院士的建议下,29个小时便完成了方舱医院的建设到结束,在当天晚上九点开始收治病人。华山医院创造性地将党支部建立在方舱内,发挥医生、护士及病人中党员代表的先锋带头作用,齐心协力帮助工作顺利开展,病人们也在方舱中感受到了邻里间的温暖之情。对于每一位参与到本次战“疫”中的医护人员,华山医院也以每周开1次大会、多次小会的方式,帮助团队进行心理建设;

▎方舱中共有13家医院共同工作,华山医院承担了整个院感控制流程的设计和实施,并不辱使命,保证了在1个月多的救治过程中方舱内医护人员的零感染,接受防护培训的人员中也包括了警察、环卫工人以及酒店工作人员等;

▎国家未来在每一个大城市建造大型体育场馆时,可以思考在疫情、战争、洪水等灾难来临时随时转化为避难所,以收纳更多的病人,当前只要床位数超过了确诊人数这场战“疫”就一定能打赢;

▎光谷院区最初30个床位收治的均为危重病人,抢救的危急情况及强度是平时救治中所罕见的,插管过程中会形成大量气凝胶,这支医疗队伍也被称为“敢死队”。目前光谷院区治疗成果非常不错,7、8名病人顺利拔管,很多方舱也开始陆续关闭,这个时候注意不能掉以轻心。

关键词回看:提高警惕,继续努力,最后一个阶段坚持下去,不获全胜绝不退兵!


王莉副院长作为守卫后方的医院代表,围绕主题“新冠危机下大型医院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思考”进行了分享,包括新冠肺炎疫情下综合医院面临的困惑,四川省人民医院应对本次疫情中的举措,以及疫情后的思考等内容,分享要点有:

▎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强,在启动一级响应后,四川省人民医院结合四川省疫情防控形势和自身实际,一手抓防控工作不放松,一手抓日常医疗服务,截至目前确保了“零感染”;

▎构建了“三圈层”防控体系,第一圈层为医院各外围出入口的管理,建立合理的人流和车流通道;第二圈层为发热门诊、观察等待区、应急隔离病房、急救,及早分流、及早隔离、及早治疗;第三圈层为各大住院部及体检中心,加强工作人员防护制并定住院患者新冠新冠筛查流程等;

▎重点聚焦于医院感染控制和防护培训,同时提供制度人力、员工保护和物资发放综合保障;

▎利用“互联网+”手段,迅速于除夕当夜开通“新型冠状病毒网络门诊”;免费为患者实施心理援助;设立“新冠远程会诊”;远程直播医院举行的各类培训和远程教学;

▎未来医院需要建立完整的系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在传染病防控的硬件和软件建设中的投入,健全院感防控体系和医护人员个人防护制度和流程,临床医生也需要更加重视疾病预防 。

关键词回看:从公共卫生层面,大型医院可以发挥更好的引领作用,提高基层监控和防控能力,同时互相联动、互为补充。


二、问答环节

问答环节中,嘉宾针对直播间观众的提问进行了深入地解答:

▎观众提问:请问您对当前医疗建筑物理安排的弊端有什么好的建议?

季加孚院长:从门诊大厅到进入各检查大楼,理论上讲患者应在进入医院最短的时间内迅速进入到相应检查科室和治疗部门,如何保证流程的完备,需要很多医学建筑专家在建筑时能够考虑。


▎观众提问:此次疫情对领导力是非常大的考验,请问对此您有哪些体会呢?

马昕副院长:此次疫情中华山医院的医疗队伍非常庞大,首先危险的地方不要惧怕,但不是莽夫,作为总指挥必须冲在最前面,同时做好整个团队包括医护人员家属在生活物资、个人防护上的保障,解决团队的后顾之忧,并且要关注团队的心理建设,让团队保持持久战斗力。


▎观众提问:请问您认为互联网医院的模式下一步推进空间是怎样的呢?

王莉副院长:疫情期间许多慢性病患者不愿意实地到医院来,糖尿病、高血压病人也需要持续吃药等情况,也促进了互联网医院的发展,未来的发展方向是逐渐开通医保,探索和社区的联动,共同做好尤其是对长期慢性病病人的管理。


▎观众提问:请问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可能会有哪些产业方向呢?

薛镭副院长: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来清华大学也考察了相关科技发展内容,我认为未来第一是在生物医学方面,第二是在互联网包括5G的应用方面,第三是在服务模式上都会有很多的产业空间。


▎如您错过了本场直播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