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回顾 | 清华医管【战“疫”大讲堂】第五场 疫情危机下互联网医疗的新机遇

时间:2020-03-27来源:作者:浏览量:12212  字号: 打印

在疫情的催化下,互联网医疗“流量井喷”。各大医院蓄势已久的线上诊疗服务勇担重任,对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功不可没;众多的互联网医疗企业也纷纷乘势而上,开辟了战疫的“第二战场”,成绩不俗;曾经喜欢“扎堆”大医院的患者们似乎也适应了这种更为便捷、性价比更高的方式,对线上问诊“路转粉”。再加上疫情期间密集的国家政策加持,不得不说,经此一“疫”互联网医疗终于集齐了“天时”、“地利”、“人和”三大王牌。


3月26日晚第五场清华医管【战“疫”大讲堂】直播,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薛镭教授,携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谢小磊教授、山东省立医院赵家军院长、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施秉银院长、中日友好医院崔勇副院长一起,探讨当前医疗界最热门的话题:互联网医疗的新机遇


在梳理了国家近两年来在互联网+医疗方面的政策,以及疫情期间各机构开发运营的线上医疗服务内容之后,谢小磊教授得出的结论是,互联网医疗最重要的价值是为基层医疗赋能。


互联网医疗要解决的一大问题是助力分级诊疗的落地。分级诊疗一直受制于优质医疗资源的稀缺和资源分布的不均衡,互联网医疗有助于医疗服务的纵向延伸,下沉到社区和家庭,达成院内院外连续整合的医疗服务模式。这一点,对于重症患者的长期救治来说尤为重要。


对于如何运营一家互联网医院,谢小磊教授也有一些自己的研究。他认为,互联网医疗作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也可借鉴其他行业的数字运营模式,但互联网医疗的数字化应用将更注重把循证医学落实到循证管理上。他还以梅奥诊所为例,从竞争优势的确立、技术创新、以患者为中心和医院复合型人才培养等各方面阐述了未来价值医疗的发展方向。


而说到疫情后互联网医疗的发展,谢小磊教授直言“还需要审慎观察”。因为疫情让人们“不得不”选择互联网医疗,那么疫情过后,如何继续成为患者的首选项是互联网医疗接下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山东省立医院是山东首批获得互联网医疗服务资质的正规军,也是实体医院走向互联网化的探路者。


赵家军院长分享了医院近几年来在互联网医疗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在此次疫情中利用互联网手段积累的防控经验。


但同时赵院长也提及了目前互联网医疗市场上呈现出来的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医患沟通不充分、信息采集不完整;互联网医疗考核资质标准不完善,医疗水平参差不齐;医保支付体系不完善导致监管不力等。基于此,赵院长也给出了一些相应的解决方案:

  • 信息化流程的完善和临床信息共享机制,是医联体分级诊疗的保障;

  • 互联网与远程医疗是弥补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重要手段,也可以作为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提升医疗水平的学习路径

  • 在源头强化互联网医院的准入机制,互联网医疗还是应当建立在实体医院的基础之上

  • 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手段可以有效地进行医疗服务监管


施秉银院长目前还坚守在武汉第一线,但他也在线上为西安的糖尿病人看诊开药。他认为互联网医疗在疫情中的最大成就是“不该来医院的人挡在医院之外”。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016年便开始了智慧好医院的建设,施院长结合了医院在框架搭建、流程重塑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经验,给出了互联网医疗在未来可能的走势判断:

  • 此次疫情让医生和患者都获得了良好的市场教育,有望重塑医疗行为

  • 政府和医疗管理部门对互联网医院的认可和支持,有望打通医保和互联网医疗的“最后一公里”

  • 目前互联网医院和实体医院处于并行发展的状态,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成为并驾齐驱、互相补充的业态;

  • 基于数字化和物联网的发展,互联网医疗将对传统医疗行业产生巨大的冲击,医疗活动将得以优化,人们对生命和疾病的过程将进行再认识


疫情爆发后,中日友好医院是在首都范围内率先上线“在线复诊”业务的大型综合医院,也是北京首批获许进行互联网诊疗服务方式的医疗机构。通过互联网技术,针对在本院已确诊的常见病、多发病患者开展在线复诊、慢病管理;亦针对慢性疾病患者开展家庭病床、家庭巡诊、网约护理等互联网+新型服务。崔勇副院长表示,互联网医疗从公立医院的角度来讲是供给侧改革,不仅要做好居民健康服务、医疗机构服务、院际协同服务,还要为国家的管理决策提供支持。


对于北京呼之欲出的互联网医院市场,崔勇副院长也为大家梳理了几个互联网医院建设的核心要素:


互联网医疗会在专科医联体的建设上,成为核心资源和价值。通过专科医联体可以从省部级医院到基层医院纵向相连,可以把医生连接起来(获得业务的发展与提升),也可以把患者连接起来(获得优质连续的医疗服务)。


信息系统治理是互联网医疗的根基。建立一个完整、可用、可及的信息系统,通过信息系统的治理把复杂的事情都做完,让医生和患者进行最流畅、最可靠的操作。


互联网医疗会成为医院运营模式更新的推进器。医院运营要有侧重点,抓紧业务端,放手平台端。医疗服务的提供者和医院管理的决策者是医院,但互联网平台的维护和技术开发不是医院的强项,这是社会资本的机会。


本场论坛是【战“疫”大讲堂】开播以来,观众参与度最高的一期,评论区爆满,嘉宾们被频频提问,干货太多不便赘述,强烈建议没有来得及听直播的朋友们扫描下方二维码,享受这场知识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