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医管院举行2020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

时间:2020-09-10来源:作者:文/图 王雪敏 丁超浏览量:13062  字号: 打印

9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举行了2020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开学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医管院院长黄洁夫、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医改办处长李创、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马岚、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邱亨嘉、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倪士光和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院长助理李光玉等出席了开学典礼。本次典礼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薛镭主持。

薛镭副院长主持开学典礼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黄洁夫院长虽未能像往年一样莅临现场,但仍然为医管院2020级新生精心录制了以“提高医院竞争力”为主题的新生第一课。黄院长表示此次疫情为医院管理院带来了新的研究方向,我们应该关注医院发展过程中公共卫生体系和医院建设的有机结合、推进能代表国家发声的国家医学科学院的设立,以及医院评定如何反映群众实际医疗需求等三大重要课题。黄院长强调医院未来的发展、创新、改革重任在年轻学子肩上,同学们作为医院管理研究院的学生要结合国情、医院发展需要和群众需要创新医院管理方法,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为健康中国2030的实现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年轻一代的贡献。

黄洁夫院长“开学第一课”

开学典礼上,马岚副院长介绍了清华医管院在全国医院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中的独特地位,强调了在面临未知的危险下,各位同学作为今后医院管理者所要面临的重要决策。而清华大学医管院在各位优秀的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打造的系统的课程和学习方式,能让同学们获得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机会。最后马院长寄语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三年学习机会,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学到扎实的专业知识,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奠定坚实的专业基础。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马岚副院长致辞

邱亨嘉副院长作为教师代表作线上致辞,通过讲述自己选择医院管理专业学习和从业的经历,以及在医院建设和管理过程中的思考,启发同学们在医院管理的事业上怀抱理想,不忘初心。同时,医管院的老师们也能够为同学们提供专业的指导和温馨的照料。最后他强调,同学们选择医疗卫生事业行业是正确的,选择就读清华是正确的,保持目标,人生就会充满意外的惊喜。祝愿2020级新生在未来三年进修顺利、学有所成、服务祖国。

邱亨嘉副院长讲话

随后,医管院2020级201班王佳静同学代表全日制新生发言,她认为,选择清华情怀是源动力,而适合能使她更好地融入这个专业。春节期间父母坚守防疫一线的不平凡经历带动她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疫情面前,她明确了自己的学习方向,决心将研究方向和国家的需要联系在一起,走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职班新生杨磊通线上讲述了自己圆梦清华征程上的坚持和努力,对他来说爱提供动力,经历设定目标,坚持给他能力。最后他分享给同学们一句话:“坚持科学的态度,坚持人道主义的精神,不管医学如何发展,将与文明共存亡。”

医管院2020级201班王佳静代表新生发言

会议最后,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医改办处长李创为医管2020开学典礼带来了《以改革创新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主题报告,介绍了医疗改革背景、主要措施和成果成效,强调了要在人口老龄化、群众健康问题多元化的背景下,将医改与事业发展、与健康深圳结合,持续完善卫生健康公共服务体系。讲话最后,李处长激励医管院新生努力学习,练就专业本领,投身到祖国的医疗卫生健康事业中,用具体的行动解决实际问题。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医改办处长李创主题报告


现场互动

2020级医院管理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