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案例讨论】DIP情形下的现代医院管理讨论会

时间:2021-03-13来源:作者:图文 刘佳楠浏览量:8213  字号: 打印

3月10日,医管19级和20级全日制班共同参与主题为DIP 情形下的现代医院管理讨论会。杨燕绥教授主持会议。清华大学医疗服务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妥宏武老师、助理研究员张强博士、19 级学生刘星辰及 12 位 20 级同学线下参加了会议。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常焙筌博士、博士生李乐乐、秦晨、秦勤,以及于淼博士后,研究助理袁慎雨老师,中心兼职助理研究员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李超凡博士等参与了线上讨论。

杨燕绥教授进一步强调清华大学医疗服务治理研究中心的研究宗旨“走进医院、走近临床、不说空话”本次研讨会议题由深圳市部分医院的主管部门和医生组提出,老师指导研究生完成文献综述,再访谈医院相关科室和医生组,归纳问题后进入讨论和立项。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 20 级的同学分四组开展研究。

第一组(组长:古德彬,成员:齐甜甜、康玥),主题是医保DRG/DIP支付改革中基于临床路径的医疗质量管理。探讨在新的医保支付背景下,开发医院管理的第二个场景,对接医保结算清单,执行临床诊疗路径,优化医疗行为,减少不合理不必要的药品和耗材,在保证医疗质量和控制医疗成本之间找到平衡点。


第二组(组长:汤时蓝,成员:徐佳文、杨菁),主题是DRG支付改革下医疗机构成本管理与核算体系研究。合理的成本控制将决定医院的长远发展,而科学的成本核算是成本控制的保障,同时借助大数据分析,为医疗机构成本管理与核算提供科学依据。第三组(组长:曹子健,成员:边妗伟、封晓如),主题是病种分值付费医疗过程信息化研究,探讨如何在医院运营管理中实现病种分值付费的信息化管理。智能提醒,辅助测算,全流程DRG,根据入院诊断,按病种分值医保付费;住院过程中预测病种,防止超标,告知医生费用结构如何(材料、药品)。


第四组(组长:张奥,成员:赵莉娜、何美慧),主题是基于ICD11的DRG病案质控管理。在ICD-11国际疾病诊断编码体系下,如何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DRG的病案首页质量智能控制和管理,影响病组入组。研究内容:诊断漏填和诊断升级的智能判断,手术操作编码与医保服务项目编码映射(住院期间产生预分组,编码判断),诊断与手术操作编码的准确匹配审核(主诊断主操作匹配)。利用大数据构建疾病诊断智能审核特征库,以及手术操作与医疗服务项目映射库。软件程序,实现DRG/DIP付费下病案质量控制和管理,病案首页前置到医生端。


最后,医管院19级刘星辰同学,分享了在深圳某三甲医院实习过程中参与DRG管理与科室评估的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