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全国省市一体化肿瘤诊疗服务与管理能力建设第一次讨论会召开

时间:2021-04-15来源:作者:浏览量:4955  字号: 打印

4月11日,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指导及委托,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主办的全国省市一体化肿瘤诊疗服务与管理能力建设第一次专家闭门讨论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及来自全国的十余位顶级肿瘤专家出席了会议。

与会人员合影


在会上,焦雅辉局长做主旨发言。她谈到,实现肿瘤病人在分级诊疗模式下进行连续的一体化管理,这项工作非常有意义。通过一体化管理及其数据挖掘,一方面把病人的生存质量提高起来;另外一方面把诊疗数据质量提升起来,对疾病的管理、诊疗、科研、创新都是非常宝贵的资源。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


焦雅辉局长指出,在即将出台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相关文件中,提到了医院运营的一些新理念,如学科建设、服务模式、医院文化、以患者为中心的感受提升等;也提到了医院的激励机制及运行管理。十四五期间,我们不仅要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还要落实分级诊疗等相关工作和公立医院考核与评价。《全国省市一体化肿瘤诊疗服务与管理能力建设》这项工作对于启发我们下一步深化完善分级诊疗政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医政医管局一定全力支持这一工作,希望能够真正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医疗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模式的路子,找到满足中国特色的肿瘤病人需求的、一体化连续管理的模式;进一步提升我国肿瘤诊疗水平,加快科技提升;最终实现提升患者生存质量,降低个人家庭社会负担,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早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


张宗久常务副院长在本次会议上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该项目的整体设想。与会专家们就项目设计和实施的关键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确定了该项工作英文名称为National Guidelines for Cancer Standard of Care(NCSC Guideli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