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现代医院应急管理与人才提升研究课题第一次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1-05-10来源:作者:浏览量:4758  字号: 打印

习总书记于2020年3月1日出版的第5期《求是》杂志中发表书名文章指出,医院应急设备是指医院为控制和处理突发事件,以及保障重大活动,用以抢救病人的必备常规医疗设备,其管理制度建设和人员能力的提升是现代医院管理的核心之也是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基石。


为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在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指导下,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联合上海医疗质量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现代医院应急设备管理与人才提升”研究课题,于2021年5月9日在杭州召开第一次课题研讨会,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承办。

现代医院应急管理与人才提升研究课题第一次研讨会现场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公共卫生医疗管理处黄欣处长、浙江省卫健委俞新乐副主任、浙江省杭州市政府毛根洪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张宗久常务副院长及来自全国的十余位医院应急管理专家出席了会议。


会上专家们就新冠疫情的紧急应对,及其对医院应急管理的启示从多角度多维度进行了探讨;并以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为线,讨论重大活动的医疗保障。课题组在研讨会上确定课题未来将聚焦在:三甲医院应急设备管理和相关人才培养的现状;归纳总结相关问题和挑战;充分考虑现状和技术发展的前提下提出供决策机构参考的建议;对应相关应用场景,设计可实施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