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清华医管院举行2021毕业典礼

时间:2021-06-30来源:作者:浏览量:6953  字号: 打印

6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以下简称:医管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在北京清华大学科技园举行,因受疫情的影响,本次毕业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医管院院长黄洁夫,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洪涛、清华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洪波、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左剑恶,以及医管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副院长薛镭、副院长邱亨嘉、院长高级顾问刘庭芳等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毕业典礼。部分在北京的2021年医管毕业生参加了线下毕业典礼,同时还有50余位毕业生及其亲属、师友在线上参加了此次典礼。毕业典礼由医管院副院长薛镭主持。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现场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黄洁夫院长首先以《学习党史 传递薪火 生命接力》为主题给医管师生讲授党课。他结合国际国内形势,介绍了我国的器官捐献与移植改革发展史,希望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弘扬生命接力、大爱奉献精神,带头参与器官捐献工作,推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中发扬光大。与此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主题党课活动,激励是即将毕业的医管生们克服重重困难,自觉把个人梦想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努力工作,永远热爱祖国,成为报效祖国的栋梁之材。

黄洁夫院长讲授党课

随后,毕业典礼开始,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薛镭副院长宣布了本年度医管院毕业和学位授予情况:从去年8月到今年6月医管院共有62人顺利毕业并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其中,医管18级全日制班朱丽都孜·解思思别克、廖美霞两位同学获评2021年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医管18级非全日制班武曦蔼,医管18级全日制班岳晓菲、张拓和唐项涛四位同学的硕士论文被评为2021年清华大学优秀毕业论文,他们的导师分别是:邱亨嘉教授、薛镭教授、孔英教授和刘广灵教授。

医管院副院长薛镭主持毕业典礼

医管18级全日制班朱丽都孜·解思思别克在线上代表全日制毕业生发言。这位新疆姑娘在南国清华度过人生中经历最丰富且精彩的三年,她感谢在清华遇到的每一张笑脸和收获的每一份感动。在硕士阶段学习后,她将前往香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未来也必将留在大健康行业,为医院管理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医管18级全日制班朱丽都孜·解思思别克在线上代表全日制毕业生发言

医管18级非全日制班武曦蔼在现场代表在职班毕业生发言。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发之际,该班很多在医院工作的同学都义无反顾投身抗疫一线,武曦蔼代表班级对医管院及老师们在此期间对关怀和帮助表示感谢。她感言:“我们恰逢毕业在建党100周年与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回首奋斗百年路,而今扬帆待启航。我们将时刻牢记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清华精神,奋发图强,为健康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医管18级非全日制班武曦蔼代表在职班同学发言

医管院导师代表刘庭芳教授寄语医管毕业生:“一定要坚守报考清华医管院的初衷,一定争取到公立医院,到卫生系统去工作、去锻炼,为中国的医改,为14亿中国人民的福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我们的贡献;希望你们能够对未来迎接挑战,敢于接受各种挑战,敢于坚持,敢于担当,不辜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行胜于言的情怀的传统文化。”

导师代表刘庭芳教授寄语毕业生

公共管理学院的党委书记彭宗超教授向顺利毕业的同学表示了祝贺,并期盼毕业生以医管人为荣,以公管事业为耀,要弘扬医者仁心,推动医管善治,始终公心为民,最终自立、革新、修远。

公共管理学院的党委书记彭宗超讲话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表示,这次毕业的同学们经历了抗击新冠疫情的特殊战斗,能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学习,圆满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值得特别祝贺。他希望同学们能努力将所学知识付诸实践,不忘初心,为健康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讲话

医学院党委书记洪波教授指出,经过将近十年的发展,医管院在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在建党百年特殊历史时期,同学们戴上了硕士帽,即将走上工作岗位,要不断努力奋斗,成为一名有担当、有理想、有本领、有创造力的清华人,时刻准备好做一个“冲得上去”的医管人。

医学院党委书记洪波讲话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左剑恶教授表示,在建党100周年大的背景下,为了让医管毕业生们度过一个立志、温馨和难忘的毕业季,医管院这次举办的主题党课暨毕业典礼这样特别的一种形式,其意义非常重大。他希望同学们走出校门后,能够成为所在行业的佼佼者,能为中国的医改,特别是为推动实现全民健康的目标作出贡献。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左剑恶讲话

医管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教授代表医管院向到场的领导、各兄弟院系和导师们的指导、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肯定了同学们在这不平凡一年中取得的成绩,并再次强调了邱勇校长的寄语:“鲲鹏击浪从兹始,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要察势而明,修己明理,将个人融入历史的洪流,要因势而谋,谋大事业,涵养以天下为己任的胸襟抱负。要乘势而上,只争朝夕,在行胜于言的实干中,成就人生的高度。”

医管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讲话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作为特邀嘉宾发表讲话,焦雅辉局长指出,在医院管理领域,未来是一片蓝海。当同学们走出象牙塔的时候,要凭自己的真本事去遨游。焦雅辉局长表示,同学们若立志做医生的话,可以医者仁心,可以把健康还给病人;如果有志于从事医院管理专业,并立志有一番大作为,未来就有可能改变整个医疗行业,甚至医疗事业将来的发展。焦雅辉局长寄语毕业生们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人生目标。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讲话


最后,医管院黄洁夫院长为在现场的医管生颁发毕业证。在清华大学校歌的合唱声中,医管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