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医管院2021级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举行

时间:2021-09-08来源:作者:文 | 杨昊鹏 王畅 摄影|丁超浏览量:5588  字号: 打印

9月6日,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以下简称:医管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举行。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医管院院长黄洁夫,医管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副院长薛镭、副院长邱亨嘉、院长高级顾问刘庭芳、杨燕绥教授、李少冬教授、马伟杭教授、饶克勤教授和陈怡教授等医管教职工,及70余名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医管院副院长薛镭主持。

医管院副院长薛镭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开始,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教师代表张丹老师首先就自身在医管院的成长与提升经历,通过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以及“行胜于言”的校风与同学们分享一些体会和经验,鼓励同学们自强不息,做直面挑战、认真投入的人,鼓舞同学们厚德载物,做有感恩之心的人,激励同学们行胜于言,做善思考、爱行动的人。

医管院教师代表张丹发言

医管院21级全日制新生代表毕欣然讲述了自己从医者到医管者这一转变的心路历程,认识到自己任务与使命的转型,将坚持行胜于言,久久为功,探索我国医疗改革战略,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医院管理人才;与新时代同行,肩负护佑人民健康的坚实盾牌。

2021级医管全日制新生代表毕欣然发言

医管院21级非全日制新生代表武东翔表示将在实干中成就事业,让青春的身影和清华深厚的积淀碰撞出火花,与学校共同成长。
2021级医管非全日制新生代表武东翔发言

其后,医管院副院长邱亨嘉深情讲述了自己与医管结缘的经过,在美国求学的生活与经历,在医管专业领域学习和工作的经历,以及在医院建设与管理过程中的思考,启发同学们在医院管理的事业上怀抱理想,不忘初心,未来将清华医管院的种子播散全国。
医管院副院长邱亨嘉发言


会议最后,黄洁夫院长致辞,强调医院未来的发展、创新、改革重任在年轻学子肩上,同学们作为医院管理研究院的学生要结合国情、医院发展需要和群众需要创新医院管理方法,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为健康中国2030的实现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年轻一代的贡献。

医管院院长黄洁夫致辞


黄洁夫院长同时以《学习党史 传递薪火 生命接力》为主题给医管院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结合国际国内形势,介绍了我国的器官捐献与移植改革发展史,希望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弘扬生命接力、大爱奉献精神,带头参与器官捐献工作,推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中发扬光大。与此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主题党课活动,激励是新入学的医管生们克服重重困难,自觉把个人梦想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努力工作,永远热爱祖国,成为报效祖国的栋梁之材。

2021级医院管理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