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医管院党支部共建活动 | 敬畏生命 团结成长

时间:2021-09-23来源:作者:文字| 李金漪 王畅 曹子健 尹诗雯 图片| 肖一鸣 尹诗雯 邹思敏浏览量:3127  字号: 打印

新学年,新起点!9月17日晚,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师生党支部举办了一次主题为“敬畏生命 团结成长”的共建活动。医管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教授在共建活动中为医管生们讲授党课,共有128名医管生参加了本次医管党支部共建活动。


张宗久常务副院长曾担任过多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党支部书记,他以此为切入点,为同学们讲授了以“医院管理人才培养与发展”为主题讲授党课,并结合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的党建历史、工作经历和个人心得,多角度向同学们阐释了牢固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性,激励同学们要扎根医疗卫生事业,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青春热血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张宗久常务副院长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在从事医疗管理工作中印象深刻的经历,讲述了合格医管人应该具备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传递了医院管理者应以人为中心,敬畏生命,在危急情况下正确并快速地做出判断的特质。作为奋战在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汶川地震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亲历者、行动者和决策者,用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诠释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深刻内涵。


活动最后,张宗久常务副院长对深医管硕19、20党支部成员暑假期间团队协作,坚持每日更新新冠肺炎疫情报告的工作,表示了高度肯定。他鼓励同学们继续立足专业特色,紧跟时事做研究,发出医管人的声音。同时,他也为21级新生入学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并期望同学们能够时刻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在实践中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自己培养成为认真负责、能堪大任的卫生人才;希望同学们能够注重团结,自觉凝聚成一支能应对高强度挑战的高素质队伍,上大舞台,做大事业,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张宗久常务副院长的党课深入浅出、形象生动,令与会同学倍感鼓舞,纷纷表示党的卫生事业成就来之不易,未来的发展需要青年一代拼搏努力,要在本次党课所学的基础上,坚定“四个自信”,以促进人民健康为己任,继续在奋斗路上阔步前行。


学习感想

深医管硕21支部 尹诗雯:

从事医院管理,就要热爱医院管理。张宗久教授语重心长地与我们讲“医疗系统极为复杂,它的管理也是最为困难的管理。进了医管的门,就要了解医管这个专业,并树立牢固稳定的思想和价值观。”张宗久教授分享了他在做外科主任,面对病人出血但找不到出血点时的紧张情绪,也分享了在汶川地震救援过程中,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无奈和自责。医院管理面对的是人的生命,每一个生命都要用敬畏之心去对待,所以领导者坚决不能松手。作为医院管理的学生,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敬畏生命、以人为本、勇于创新,为医院管理贡献力量。


深医管硕21支部 邹思敏:

张教授的党课从对医管专业学生的期望讲起,希望我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学好并热爱医疗管理事业。在这次生动的党课中,我们了解了1930年成立的医政医管局党支部历史,回顾了中国医生援非以及汶川地震救援的历程,深刻体悟到了医院管理专业人才在国家医疗体系中的重要性。张教授尤其对21级的同志们提到,“科学的机遇是形成一个优秀的团队。”希望我们能够在清华医管院学习、训练、成长为一支有协作精神的医院管理人才队伍。我愿将此次党课的精神领悟于心,在21级医管大集体中组团去拼,组团去干,干出成绩!


深医管硕20支部 王颖航:

听了张教授的分享,感触最深的便是老师反复提及的:“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1959年,毛主席回到阔别32年的故乡,用这两句话诠释了他本人,诠释了中国革命筚路蓝缕的伟大征程。49年前,当17岁的毛泽东踏出小小的韶山冲时,他则为父亲留下了“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坚定宣言。从韶山出发,又回到韶山,毛主席的革命历程启示着我们如何选择自己的前进道路。今天,我们站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头,肩负改善全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的历史使命,面对从象牙塔到大千世界的关键转变,作为党员,就更应牢牢把握人生的前进方向,树立辩证唯物的世界观、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和实现社会价值的人生观,用行动兑现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深医管硕20党支部 郭振歆

张教授讲述汶川地震时的惨烈伤亡,我真切地感受到死亡的冷酷和灾难的无情,面对千人万人的伤痛,有很多细节的不注意就会造成巨大的生命损失,面对医疗问题,医生一人之力难成神。凭医疗行业的广度,一人永远也难以达到全面的境界,既然已经勇敢选择专研医管方向,就要坚持下去,并为此孜孜不倦、夜以继日地努力,这才是真的难能可贵。在医疗系统内,每年支援西藏、新疆的基层医务人员有一万五千名,所以医疗服务系统十分需要培养一支能吃苦的管理队伍,作为清华大学的医管学子,不仅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专业知识素养,还要主动肩负起基层工作的重任。甘于奉献也乐于奉献,这要求青年人要有正确的价值观、思想观和世界观。做正义的、热诚的青年人,敢为人先、不畏艰险,誓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奋斗终生!


深医管硕20党支部 康玥

在本次医管院师生党支部共建活动中,张教授的一席话让我回忆起我报考医管专业的初心。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这一目标,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艰辛探索,反映了人民群众在卫生健康领域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疾控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能力逐步完善和成熟,织就了一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公共卫生防控网络。伴随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从医疗卫生受援国和向发展中国家的卫生援助输出国,逐步跃升为国际卫生领域重要的合作与发展力量。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中,我国从全球健康治理的参与者,逐步发展为引领者和规则制定者,体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使命和担当。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一项项新政正在密织着13亿多人民的健康保障网,丰富着健康中国的内涵。今天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作为医院管理专业的学生,铭记先辈,完成他们让人民“医”食无忧的遗志,我应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