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我院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宣讲活动

时间:2021-11-24来源:作者:图/文:严越 浏览量:1717  字号: 打印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1月23日,医管院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宣讲活动,由原中华医学会党委书记、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科教卫体专委会委员、医管院饶克勤教授作宣讲报告。

宣讲活动现场一

首先,饶克勤教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的概况,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讲解了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随后,饶克勤教授就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时间要求展开介绍,可用“理想创引、核心创立、宗旨创设、理论创新、制度创建、精神创铸、改革创举、复兴创业、统战创同、天下创和、军队创强、党建创先”十二个关键词来表达。最后饶克勤教授勉励医管院师生践行全会精神,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饶克勤教授作宣讲报告

聆听报告后,大家一致认为,宣讲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既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又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马伟杭教授、李少冬教授、杨燕绥教授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

宣讲活动现场二


宣讲活动现场三


马伟杭教授结合医疗事业卫生发展讨论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比较了国际不同国家疫情的应对模式,阐述了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态度。


李少冬教授则从人民至上的核心观点,分享了对于十九届六中全会整体的认识,强调了“两个确立”、“四个必须”、“五大历史意义”和 “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最后结合实际经验提出坚定政治立场,在学习和生活中接受党的宝贵历史经验,严于律己、廉洁自律。


杨燕绥教授从入党五十年的心得出发,提出是非、公私分明的观点。结合医疗领域,杨教授指出尽管社会保障是工业化的产物,但是中国按照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实现了人人社保的政治承诺。2016年全球社保大会第三个政府大奖将医疗保险的十亿人口覆盖,体现了共产党制度的创新和对人民的政治承诺。未来全球将告别黑色工业,迎来低利息时代,大健康是身、心、道德、社会四个元素融合的健康,我国将会面临城乡差别、优生优育等重要挑战。


报告会上,张宗久常务副院长对医管院党课学习、党建工作、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表示肯定。他勉励大家,要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十个坚持”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勤奋学习,努力工作;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在教书育人中体现政治担当,提高医管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