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医管院师生共同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1-12-07来源:作者:卞一州 尹诗雯 李金漪浏览量:2329  字号: 打印

为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医院管理研究院党支部与深医管硕21党支部共同组织,于12月3日开展了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为主要内容的共建活动。本次活动由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宗久同志主持,特邀学院教授李少冬同志讲授党课。“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这是对十九届六中全会内容的高度凝练,在此主题下,李少冬教授的党课主要分为三部分:学习和明确十九届六中全会重大意义、领会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主要精神、结合实际进行思考。


学习明确十九届六中全会重大意义

李少冬教授首先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产生背景,并通过对比1945年第六届七中全会、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以及本次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明确了十九届六中全会重大意义。本次《决议》全面回顾了党在加强社会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对于进一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具有重要意义。把党在1945年、1981年、2021年通过的三个历史决议贯通起来可以清楚看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够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

张宗久教授主持会议

领会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主要精神

李少冬教授从《决议》除序言结语外的七个部分出发,通过一组数字解读六中全会精神。“一个根本问题”,即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两个确立”,即“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与“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此外,还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四个历史时期、四个伟大飞跃”、“五个方面总结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十个‘明确’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十个‘坚持’总结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等等。

李少东教授讲授党课

结合实际进行思考

李少冬教授结合《决议》内容和精神,提出了对大家的日常工作与学习生活的思考。第一,要深入学习研究,真正做到学懂、弄通、悟透,重点是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第二,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之钙,百年奋斗,我党形成了以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大家要认真学习,从中汲取营养;第三,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学习研究中体现政治担当,正确处理讲政治与业务学习的关系,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第四,刻苦钻研业务,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第五,加强学生党建,发挥好“两个作用”。

医管院师生党支部共同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最后,张宗久教授结合党课内容,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出发,结合同学们的专业以及生活实际进行讲话并提出了相应的要求:要认真做好学生党支部的工作,切实将《决议》内容与实践相结合,联系实际,踏实工作,发挥党组织作用;学生党员要通过认真学习、发挥自身专业,保持艰苦奋斗,继承民族复兴大业,始终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本次师生党支部共建活动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意义以及主要精神。回顾过去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是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新的征程上,我们要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主要精神,认真学习、不断实践,通过自身的努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