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成长力系列之二: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启迪&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要点分析

时间:2021-12-13来源:作者:浏览量:2040  字号: 打印

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建院20周年之际,12月9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成长力——国际医疗机构管理创新研讨会”第二期活动在线上成功举办。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传利,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翟晓辉分别以“感天动地的伟大征程”和“政策解读之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要点分析”为主题进行分享。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马伟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王建安共同主持。

本期研讨会主持马伟杭教授


本期研讨会主持王建安书记

在研讨会上,王传利教授以党由苦难走向辉煌的伟大征程为主线,从人才、战略、群众关系等8个角度全面解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取得伟大成就的问题,并与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相结合,为医院管理从业者学习中国共产党由57名党员壮大到今天1亿9千6百万的党员的伟大历史经验,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王传利教授作主题分享

翟晓辉副主任在分享中介绍了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在加强公立医院管理建设、衡量公立医院改革成效、推动改革政策落地见效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的落脚点在于公立医院最基本的医疗属性,也就是人民群众需要什么,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就考什么。随后,翟晓辉向与会听众介绍了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设计和评价的理念,结合大量详实数据,为听众逐一讲解了绩效考核中的重要指标,并分析了未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的发展方向。

翟晓辉副主任作主题分享

研讨会期间,授课专家和主持人也就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调整方向、县域医共体绩效考核工作等主题回答了线上观众的提问。

研讨会互动环节

成长力——国际医疗机构管理创新项目是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医药卫生领域专家学者、从业人员交流学习的开放平台,凝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和医院管理研究院多年学术和教育经验积累。该项目由强生支持举办。近期,项目将围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医疗服务质量管理等话题陆续召开6场专题研讨会,并通过中国卫生、无界进修、人民健康、健康界等媒体平台全程直播。第三期研讨活动预计将于12月14日在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