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成长力系列之三:中国医疗机构特点和相关利益者利益分析&医保支付制度的改革趋势与医院管理要点

时间:2021-12-15来源:作者:浏览量:2359  字号: 打印

12月14日,“成长力——国际医疗机构管理创新研讨会”第三期活动在线上顺利开展。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薛镭、教授杨燕绥分别作主题讲座。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李少冬、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主持。

本期研讨会主持李少冬教授

本期研讨会主持马昕副院长

研讨会上,薛镭副院长以“中国医疗机构特点和相关者利益分析”为题进行分享,从管理学、组织学等不同角度,分析了医疗服务业的特点,提出在医疗机构中存在利益非一致性的情况。他指出,医疗服务机构的利益相关方包括医生、患者、管理者、政府、医保等群体,在引入博弈论方法后可以发现,不同利益群体相互之间形成了多方博弈的关系。因此,应充分了解各方利益诉求,顺应利益多元化格局,坚持合理利益导向,探索扩大合作范围、弥合信息不对称、构建约束制度等治理路径,最终形成医疗服务机构综合利益共享机制。

薛镭副院长作主题分享

杨燕绥教授以“医保综合治理和医院高质量发展”为题,分享了她对卫生医护体系建设、现代医院管理和医保补偿战略三方面内容的思考,并重点讲解了新时期医保制度改革发展前景。杨燕绥提出,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为十四五期间医保筹资、待遇、支付、监督机制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推动医药供给侧改革,构建经办机构与第三方联合共建的医保管理服务体系铺平了道路。今后,医保支付方式将从DRG、DIP走向紧密型医共体总额付费,促进医疗机构实现精细化管理,赋能基层提升居民整体健康水平。

杨燕绥教授作主题分享

两场讲座后,授课专家和主持人还结合自身在医院管理领域多年的从业经验,分别就公立医院监督管理、商业医疗保险发展、DRG和DIP支付方式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互动,有针对性地回答了线上观众提出的各类问题。

研讨会互动环节

“成长力——国际医疗机构管理创新研讨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共同发起主办,强生公司支持举办。研讨会凝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和医院管理研究院多年学术和教育经验积累,是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医药卫生领域专家学者、从业人员交流学习的开放平台。

12月16日19时至21时,第4期研讨会将继续以线上形式举办,通过中国卫生、无界进修、人民健康、健康界等媒体平台全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