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成长力系列之四:构筑质量安全生命线&医疗服务的整合创新实践

时间:2021-12-17来源:作者:浏览量:2259  字号: 打印

12月16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成长力——国际医疗机构管理创新研讨会”第四期活动在线上顺利开展。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郝宏恕教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石磊玉教授分别作主题讲座,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马伟杭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陈虎处长主持研讨会。

本期研讨会主持马伟杭教授

本期研讨会主持陈虎处长

郝宏恕教授以“向航空业学管理-构筑质量安全生命线”为题,向嘉宾观众介绍了航空业广泛施行的团队合作体系、不良事件通报制度和安全文化制度等对提升医疗质量和安全的借鉴价值,以及病人安全文化调查、医疗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和根本原因分析对提升医院质量安全的重要意义,为提升患者安全、保障医疗质量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照。

郝宏恕教授作主题分享

石磊玉教授结合自身在美国多年的研究实践经验,以“医疗服务的整合创新实践”为题,讲授了提升医疗绩效的整合创新框架的内涵,和从制度、支付、实践、科技等维度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的创新做法,向听众介绍了价值支付、患者群管理、数字医疗等前沿理念,描绘了一副医疗整合的发展蓝图。

石磊玉教授

会议期间,授课专家和主持人还回应了线上观众关注的患者安全、社会办医参与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等话题,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和从业经验进行了讨论,解答了线上观众的问题。

研讨会互动环节

12月21日19时至21时,第五期研讨会将继续以线上形式举办,通过中国卫生、无界进修、人民健康、健康界等媒体平台全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