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成长力系列之五:医疗大数据与健康中国远景构建&从最新法律法规变化看医患关系改善策略

时间:2021-12-22来源:作者:浏览量:2472  字号: 打印

12月22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成长力——国际医疗机构管理创新研讨会”第五期活动以在线形式顺利开展。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原执行副院长韩亦瞬教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患关系协调办公室樊荣主任分别以“医疗大数据与健康中国远景构建”和“从最新法律法规变化看医患关系改善策略”作主题分享。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饶克勤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毛颖院长主持研讨会。

本期研讨会主持饶克勤教授

本期研讨会主持毛颖院长

韩亦瞬教授围绕医疗大数据的政策导向、技术趋势和应用场景,剖析了当前发展医疗大数据的机遇和挑战,展望了健康中国的建设远景。他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需要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赋能医疗,构建智慧医疗服务。韩亦瞬教授认为,未来智慧医疗将延伸至医疗全流程,从医疗、管理和服务三方面出发,兼顾医患诉求,推动构建现代健康医疗服务体系。

韩亦瞬教授作主题分享

樊荣主任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卫生法律法规的变化,为改善医患关系提供了策略参考。他提出,我国医患矛盾的根源在于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要和医学有限性、不确定性及医疗资源、医疗水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改善医患关系需要从依法执业、管控风险、合理医疗和有效沟通等角度综合施策,加强医学人文关怀,充分尊重患者权力。


樊荣主任作主题分享

会议期间,授课专家和主持人还就医疗大数据的特点、人工智能在医疗服务中的角色、医患关系的评价维度和指标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充分解答了线上观众关心的问题。


第五期研讨会嘉宾


“成长力——国际医疗机构管理创新研讨会”系列活动即将收官。12月23日19时至21时,本次系列活动最后一期研讨会将继续以线上形式举办,通过中国卫生、无界进修、人民健康、健康界等媒体平台全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