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医疗健康科技领军班首期班医疗政策深度解读模块圆满完成

时间:2021-12-21来源:作者:浏览量:3397  字号: 打印

2021年12月17日至19日,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和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共同主办的“医疗健康科技领军者”首期班第二课程模块在深圳举办。在为期三天的课程中,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级巡视员葛延风教授、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饶克勤教授、杨燕绥教授和马晶教授就医疗健康的热点和前沿领域分享了心得和最新研究成果。培训班举办期间,还组织了行业沙龙活动并赴国家创新中心实地考察和探访。

医疗健康科技领军班首期班合影

张宗久教授以技术改变医疗为主题给学员们深度解读了当前医学前沿科技的发展脉络,并详细介绍了未来世界微创外科发展、肿瘤靶向治疗技术、分子靶向药物治疗技术、脑科学和精准医学等最新生物医学前沿科技的发展情况。他指出,技术是可以组合的,技术和技术之间组成一个更高的集成技术,技术的集成形成了高技术领域。单一技术形成不了高技术领域,将不同的资源组合起来产生商品和服务的方法及技术创新,提高生产资料和资本资源的生产力。技术也有唯一性,技术和组织的关系技术组合,技术和知识团队形成技术的唯一性,技术的唯一性就变成了一个单位的核心竞争力。

张宗久教授作主题报告分享

饶克勤教授作了题为《我国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指出,过去十年,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经历了加速发展阶段,人民群众的需求得到了释放,服务的要素有效利用、体系规模越来越大。与此同时,我们增长方式还是比较粗放,我们的供给结构还不够合理,约束的因素日益显现。到了不得不转变发展方式的阶段。中央国务院提出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核心要义是“一个目标、一条主线、三个转变和聚焦五新”。 一个目标是指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目标。一条主线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三个转变,一是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体质增效,分析框架里面原来是发展速度。二是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三是资源配置从物质要素的配置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的配置转变。医疗投资、支付、组织、监管,都会在这几个要素中面体现。五个新,一是构建新体系;二是引导一个新趋势;三是提升新效能;四是提升新动力;五是建设新文化。

饶克勤教授作主题报告分享

葛延风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医疗改革十年反思与发展”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未来医疗体系改革要处理好四个关系。第一,切实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一是要区分不同类型医疗卫生服务的属性,具有公共产品属性的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基本医疗等公益性服务必须政府主导,非基本医疗服务具有私人消费品属性,应主要靠市场力量提供。二是政府与市场之间不是简单对立的关系。比如政府服务以及公共部门运行很多领域都可以引入市场机制,公共服务很多领域也可以采用外包,采取PPP等方式。而在市场主导的领域,则需要政府对服务质量、竞争的公平性等进行监管。第二,完善顶层设计与操作性政策之间的关系。重点是要明确具体的政策目标、责任主体、实施路径以及方式方法,同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让政策更好落地。第三,完善整体改革和局部突破的关系。一定要重视“三医联动”、配套改革,避免单兵突进导致按下葫芦浮起瓢的情况。第四,处理好中央与地方的关系。需要从两个维度解决一是不同的责任如何在不同层级政府间划分,包括规划责任、投入责任、执行责任、监管责任,不同层级政府是要有区别。二是服务属性及公众权益要统一不同地区之间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内容、水平等应该尽可能一致、均等化,但具体组织和提供方式应因地制宜。

葛延风教授作主题报告分享

马晶教授作了关于《探索我国两癌三早之路》与《循证医学、转化医学与精准医学》的报告。她通过对中美两国疾病控制体系的对比,在报告中指出,要重视重大疾病的预防,比如宫颈癌、乳腺癌等。要建立三级预防体系,一级预防是指在疾病之前,降低疾病的发生率。可以是一般人,可以是高危人群,如通过乙肝疫苗的接种、HPV疫苗的接种,甚至一些美国的演员有高危的家族史做了部分组织和器官的切除术。防病于前。二级预防就是识别无症状的个体,无症状的个体就是早期发现要进行有效的干预最终提高生存率。三级预防就是减少因疾病导致的伤残,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和生存期,包括临终关怀、康复、随访等方面。

马晶教授作主题报告分享

杨燕绥教授作了题为《健康投资与医疗医保协同发展》的报告。她表示,人口老龄化不是社会的老化,而是人类要进入大健康时代。之所以讲大健康是世界卫生组织说的健康,不是没病,指的身体、心理、道德和社会融合,整个社会是一个良好的状态。大健康和小健康的概念区别是小健康是没病,而大健康是身体、心理、道德和社会,社会的绿色经济、社会的共同富裕,大家形成一个良好的状态。目前,人均寿命比其他国家还快,但是GDP相对低,未富先老的问题还存在,未来我国老人照护费用占GDP的比重会有较大提升。“十四五”期间国家要把医保做好,医保制度定型化。医保现在不是光解决看病费用的分担问题,要是用钱引导医疗行为,引导医疗机构进入高质量发展。

杨燕绥教授作主题报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