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杨斌副校长调研医管院人才队伍建设与新增医疗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点工作

时间:2021-12-27来源:作者:浏览量:2452  字号: 打印

12月14日下午,副校长杨斌到医院管理研究院调研师资队伍、生源质量与新增专业学位点建设等工作, 推进落实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杨帆、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主任连彦青、医学院党委书记洪波、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副院长薛镭、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夏永静等参加调研。


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就医管院师资队伍现状及发展设想、医院管理生源情况、新增医疗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点的建设与探索作了全面汇报。


医院管理研究院目前依托医学院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发展,由经济管理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共建。2021年10月14日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并同意自主审核新增医疗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并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这是清华大学首次探索新增专业学位类别目录外学位点。


发展医疗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培养具有医、管、工复合背景和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专业化、高水平医疗管理人才,既是为了实现“健康中国”的重大战略,满足人民群众在医疗与健康方面不断增长的迫切需求,也是为了解决我国长期以来医院管理者队伍普遍没有接受过系统、专业的医疗管理教育,制约我国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新增学位点填补了我国医疗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的空白,将成为医疗管理学科建设的有力抓手。


杨斌指出医疗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建设过程中,要落实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利用清华大学在医学、公共管理、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医工交叉等方面的学科优势和积累,挖掘校内相关院系的潜力,积极吸收并利用医疗行业有实战经验的优秀管理者力量,通过高水平国际合作,在我国医疗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事业发展过程中,进取创新,起到清华大学应有的旗帜和标杆作用。


调研会讨论了新增医疗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的办学定位、国际化发展、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培养医疗管理人才,以及为我国援外医疗队培养管理人才的设想,争取在不远的将来为我国培养一大批以人民健康为己任,系统性掌握医疗管理知识和技能的人才,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