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医疗科技创新沙龙暨清华医疗健康科技领军者首期班第四期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2-05-26来源:作者:浏览量:1362  字号: 打印

5月22日,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主办的医疗科技创新沙龙暨清华医疗健康科技领军者首期班第四期交流活动在深圳成功举办。本期沙龙以线下结合线上视频连线的形式举行,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副院长薛镭、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中国社会科学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秋霖,首期班全体学员,以及部分医疗健康行业代表受邀参加。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薛镭主持。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教授作开场发言。张宗久表示,很高兴与清华医疗健康科技领军者首期班的学员以及医疗领域的从业者在线上相聚,希望通过开放的交流方式大家共同的讨论,激发更多的对于健康产业有深度的思考。薛镭副院长表示,医疗科技创新沙龙是在医疗健康科技领军者项目基础之上开设,聚焦医疗+科技+未来三大主题,共同探讨政府热点、学术前沿、产业焦点问题,为推动医疗和科技的有机融合和共生发展,搭建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并且将是一个长期的、连续性的活动,未来会继续汇集多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产业界的人士,包括金融界的人士共同参加。


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教授以“浅析中国医药创新的现状和未来”为主题,围绕中国医药创新的现状和发展发表主题分享。他指出,目前中国医药领域的政策环境通过提高监管标准、完善医保政策、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措施有着显著的改善,促使我国创新药的发展水平得到了井喷式发展,医药技术转让趋于活跃,同时也大幅提升了我国在医药创新的贡献率,占领国际医疗领先地位。宋瑞霖表示,中国医药创新同时也面临着“卡脖子”技术有待突破、产学研融合体系不成熟等挑战。他认为,中医药创新需要在科技政策、人才政策、审评政策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改革,统筹推动临床医学研究体系建设。他也希望通过本期沙龙进一步探索中国医药创新路径,促进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

随后,清华医疗健康科技领军者首期班学员分别就各自所在的行业细分领域分享实践经验与行业心得,并与专家进行讨论。上海黑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沈丹艳首先介绍了数字化定制式医疗器械整体解决方案项目,她表示,在医疗服务行业向数字化、运营管理集约化、诊疗方案一体化等发展背景下,数字化定制式医疗器械成为全新的蓝海细分赛道。随后围绕利用数字化设计以及3D打印技术实现定制式医疗器械在医院落地的探索与经验进行了分享。中国社会科学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秋霖教授首先肯定了黑焰医疗从底层技术逻辑出发做出的创新和应用推广,并从拓展服务病种范围、提高植入类治疗精度等方面提供了建议。夸克医药首席执行官苑大为围绕CRO(合同研发服务组织)项目进行了分享。他首先介绍了CRO行业发展规律,并分析了中国特色的CRO布局,他表示,数据驱动、专业驱动、信息化驱动是中国CRO未来五到十年发展的重要推动因素,并分享了夸克医药专注于核药领域建设专业CRO公司的经验路径。宋瑞霖教授表示,中国的临床研究和临床数据能否得到国际、临床医疗界和老百姓的认可,CRO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因素,并为夸克医药提出了建立行业信誉标准、发展专业特色的建议。

在交流环节结束后,张宗久院长作总结发言。张宗久院长表示,希望医疗科技创新沙龙能够作为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加强大家对于行业的理解和政策法规的理解,促进我国中医药行业健康发展,进一步与国际接轨,促进产学研的融合,进一步推动医药创新。

医疗科技创新沙龙
医疗科技创新沙龙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发起主办, 聚焦“医疗·科技·未来”三大主题,为推动医疗和科技的有机融合和共生发展,搭建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提供助力。未来交流活动还将不断针对政策热点、产学研融合的创业新思路、产业发展痛点及企业深化发展等话题进行探讨与研究。

医疗健康科技领军者项目

“清华医疗健康科技领军者”项目是专门面向医疗科技创业家和医疗管理者的高端培养项目。课程依托清华大学强大的学术背景,集结国内医疗临床、医疗管理和医疗健康产业三大领域的顶尖专家师资。围绕产业格局、创新机遇、政策解读、服务体系、机构管理、前沿科技等9大课程模块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