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获批增列四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时间:2022-07-17来源: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作者:浏览量:2157  字号: 打印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关于下达2021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2〕12号),清华大学自主审核增列大气科学、药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国际事务、医疗管理两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授权点获批。


大气科学、药学两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分别由对应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增列。清华大学于2009年成立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2016年在此基础上成立地球系统科学系。自2011年获批大气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来,作为清华大学复建地学的主要支撑学科之一,大气科学学科建设发展迅速,已经建立起了一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教学科研队伍,形成了坚持以原创性基础研究为导向、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强调多学科交叉等鲜明特色,已依托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的大气海洋学科方向积累了丰富的博士生培养经验。


清华大学于2009年设立药学本科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由此分别拉开了清华大学药学本科教育和研究生培养的序幕。2015年成立药学院,药学学科得到了更快速发展,建立了一支国际一流的师资队伍,取得了丰硕的科学研究成果,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学科布局,已依托生物学一级学科培养药学方向博士生多年。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设立,标志着清华大学形成药学本、硕、博一体化教育教学体系,药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迈入历史新阶段。


国际事务、医疗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授权点是清华大学第一次设立目录外硕士专业学位类别,这是清华大学贯彻落实国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的指导思想,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而针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进行的探索。当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带一路”建设、国家治理和参与全球治理等需要一大批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高素质人才。基于国家人才的需要,已有的相近学科积累的发展使清华大学已形成相对成熟的国际事务学科体系,并且清华大学具有多学科优势,国际化和全球战略也是清华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内容,在现存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背景下申请增设国际事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体现了清华的学科优势与专业特色。国际事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将探索培养外交外事、国际发展和全球治理领域的复合型、专业型的高层次人才。


医疗管理是面向医疗及大健康行业的管理科学。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缺乏医疗管理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与模式路径,医疗管理专业人才严重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国医疗卫生事业高水平发展的瓶颈问题。医疗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将探索我国医学和管理跨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路径,以期形成一套循证的医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一大批满足我国医疗卫生发展与改革需要的高水平医疗管理人才,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医疗卫生发展规律的医疗管理专业化人才培养之路。


这四个学位授权点的获批对于清华大学完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布局和加快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探索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将为清华大学高层次人才培养注入新的活力。清华大学在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工作中,坚持心怀“国之大者”,以主动服务党和国家战略需要为导向,结合学校发展规划,综合自身特色与优势开展新学位点的规划与建设。此次四个学位授权点的建设紧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健康中国战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时代背景,着力培养相关领域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学校将扎实推进新学位授权点建设的各项工作,坚持内涵发展,积极探索,切实保障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