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医疗健康科技领领军者项目首期班 医疗医药创新机遇模块圆满完成

时间:2022-07-22来源:作者:浏览量:1504  字号: 打印

2022年7月15日至18日,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和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共同主办的医疗健康科技领军者项目首期班第三模块课程通过线上形式顺利举行。


本次课程模块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薛镭教授主持,在为期两天半的课程中,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首任院长、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顾问委员会主席、中央保健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卫生部原副部长黄洁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军志,全国政协参政议政特聘专家、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宏广,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原局长张宗久,清华大学医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林琦等就医疗健康发展趋势和及生物医药前沿领域分享了心得和最新研究成果。课程举办期间,还组织了医疗科技沙龙活动,张宗久常务副院长在沙龙活动中同学员深入探讨交流了当前医疗健康领域热点问题。


黄洁夫院长的授课题目为《在阳光下的生命接力》。他回顾了我国器官移植发展的历史,指出了当前器官移植面临的难点和困境。他表示,器官移植不是一个单纯的医疗卫生服务,它涉及到社会、经济、法制、文明、宗教等深层次问题。从2015开始,我国公民器官捐献有一个很快的发展以后,目前每年还在6000例左右徘徊,这和14亿人的大国非常不相称。目前中国每年有近30万人等待器官移植挽救生命,但只能做2万多例,缺口非常大。解决这一缺口,要宣传,要教育,要移风易俗。党中央2013年就鼓励共产党员身后捐献遗体和器官,共产党员、医疗行业从业者、先企业家要先行,形成捐献器官、造福他人的社会风气。


王军志院士的授课题目为《我国生物药发展概况》,他从生物药的分类和发展概况、疫苗的发展概况、抗体药物的发展概况、基因和细胞治疗药物的发展概况以及监管科学发展概况及研究实例五个方面做了深入讲解。他重点分享了作为生物药发展比较快的三个方面的情况:一是疫苗当前发展的情况;二是基因工程药,治疗性药物抗体领域的发展情况和重点关注方向;三是新技术,包括基因治疗、细胞治疗、干细胞等领域的进展。最后,他分析了如何在监管科学支持下促进创新生物药的发展。他表示,近年来,我国在生物医药国际标准方面的主导话语权已经越来越多了。

王军志院士在线上进行授课(图片来源于网络)


王宏广主任的授课题目为《世界科技发展趋势与中国机遇》,他在演讲中分析了世界科技四大格、世界科技十大趋势、中国经济五大机遇以及对策。他指出,生物经济是以现代生物技术与生物资源为基础,以生物产品与服务的研发、生产、流通、消费、贸易为主的经济。2001年,我们就已提出生物经济是网络经济(现称为数字经济)之后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在2006年测算我国生物经济市场规模将是数字经济的10倍左右,重点产业包括大健康产业、生物能源、生物资源产业、生物农业、工业生物等。王宏广表示,生物经济的规模在2030年大致30万亿元左右。医疗诊断、器官再生、精准医疗等领域都会迎来巨大的市场增量。


张宗久常务副院长以精准医疗发展趋势为主题进行了授课。他表示,数字、智能经济时代,精准医学作为医学的重要发展方向,受到政府、医学界、科技界、产业界等各方高度关注。精准医学包括精准诊断、精准医疗、精准用药三大方面。目前精准医疗技术开发已整体进入到分子生物学。我们国家紧密跟踪了国际先进技术,基因检测技术等精准医疗领域发展是迅速的,检测水平已接近国际水平。为更好地推动精准医疗发展,需要完善顶层设计,推动信息化建设,培养和储备人才队伍,重视精准医疗伦理与监管,提升精准医疗技术转化,持续推进前沿科技攻关。


清华大学医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林琦分享了带领团队从事新冠抗体药物研发的真人真事。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张林琦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一直在科研第一线与病毒较量和赛跑,率先解析了新冠病毒解锁进入细胞的结构基础,并全力推进新冠病毒抗体和疫苗的研究。2021年12月8日,由张林琦教授领衔研发的我国首款新冠特效药获药监局上市批准。张林琦教授表示,研发新冠病毒抗体药物是用“百米冲刺的速度跑马拉松”,研究团队一路过六关斩五将,在二期结果非常好的情况下进入三期临床试验。三期在全球100多个实验基地开展。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巴西、南非、菲律宾等地。最后在三期试验中发现我们这个药物能够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80%。他表示,在复杂的生命科学面前要保持一颗敬畏的心,因为人类认为自己会认识自然,改变自然的同时,确实也感觉到很多东西是超出人的能力和智慧。

张林琦教授在线上进行授课


医疗健康科技领军者项目

“清华医疗健康科技领军者”项目是专门面向医疗科技创业家和医疗管理者的高端培养项目。课程依托清华大学强大的学术背景,集结国内医疗临床、医疗管理和医疗健康产业三大领域的顶尖专家师资。围绕产业格局、创新机遇、政策解读、服务体系、机构管理、前沿科技等9大课程模块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