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全新学位项目 | 医疗管理硕士专业学位项目(MHA)

时间:2022-07-20来源:作者:浏览量:25928  字号: 打印


医疗管理硕士学位(MHA)在国外已有近百年的历史。

  • 1929年,美国芝加哥大学Michael Davis教授出版专著:Hospital Administration, Career: The Need for Trained Executives for a Billion Dollar Business, and How They May Be Trained。该书首次提出了医院管理的两年制学位课程体系;

  • 1934年,美国芝加哥大学开办世界首个医院管理硕士教育项目;

  • 1958年,康奈尔大学引领医疗管理教育变革,从项目名称到内容上,用内涵更广的Healthcare替代Hospital;

  • 1968年,The Commission on the Accreditation of Healthcare Management Education (CAHME)成立,设置了医疗管理研究生教育认证标准。


截至2022年,全球已有133个通过CAHME认证的MHA项目,建立了成熟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


而在我国的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体系中,医疗管理长期缺位,导致了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缺乏医疗管理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与模式路径,造成医疗管理专业人才严重不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力匮乏,这已成为制约我国医疗卫生事业高水平发展的瓶颈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他指出:“我们将迎难而上,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的中国式解决办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基本医疗卫生资源均衡配置等问题”。

医疗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就是为了探索我国医学和管理跨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路径,形成一套循证的医管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一大批满足我国医疗卫生发展与改革需要的高水平医疗管理人才,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医疗卫生发展规律的医疗管理专业化人才培养之路。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在成功举办10年医院管理方向的公共管理学术型硕士项目基础上,将开设主要针对在职人员的医疗管理硕士专业学位项目(Master of Healthcare Administration, 简称“MHA”)。

医疗管理硕士项目的课程体系将紧扣我国新医科建设、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要求,参考世界一流大学医疗管理教育办学模式及胜任力模型,制定与国际接轨并服务于本土医疗管理实践的课程体系及培养方案。顺利完成课程学习和毕业论文后,学生将被授予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证书和清华大学医疗管理硕士学位证书。



*实际课程以当年培养方案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