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医管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时间:2022-09-09来源:作者:古文悦 刘安琪浏览量:3476  字号: 打印

9月8日上午,鉴于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原卫生部副部长、医管院首任院长黄洁夫教授、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洪涛、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马岚出席开学典礼。医管院院领导、全体教职工及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相聚云端,共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典礼由医管院副院长薛镭主持。

医管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图一

医管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图二

薛镭副院长主持开学典礼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马岚祝贺医管研究生新生加入南国清华,她介绍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的办学特色,并对2022级医管新生提出三点期望:成为胸怀家国、有担当的清华人;成为肩负使命、有情怀的医管人;成为坚韧不拔、有勇气的追梦人。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马岚致辞 图一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马岚致辞 图二


医管院教师代表杨燕绥教授对入学医管院的2022级新生同学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她分享了自身对“医疗”和“医管”的理解,并勉励广大新生同学,要多多读书、走近临床、尊重医生,期望同学们成为有优秀品质和合作精神的医管人。

杨燕绥教授发言


来自深医管硕222班的王亭美同学作为2022级全日制新生代表进行发言。她讲述了自己一路从祖国西北向东南不断求学成长的历程,并感恩于作为一名“公管人”与清华医管的相遇。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清华医管的新鲜血液,她表达了“以医管人为荣,以公管事业为耀,弘扬医者仁心,推动医管善治”的坚定决心。

医管院22级全日制新生代表王亭美发言


医管院22级非全日制新生代表林丽云同学结合其工作经验分享了应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管人:要胸怀家国,把个人成长同国家需要紧紧联系在一起;要脚踏实地,将医院管理理论融入到日常工作实践中;要心系人民,将维护人民健康作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

医管院非全日制新生代表林丽云同学发言

医管行业实践者代表马伟杭教授讲述了自己在不同工作阶段对医管的认识。他表示,医管不仅需要实践经验,更需要系统的理论指导和制度规范,应将医管融入到医改建设及经济发展的大局中,发挥出医管的时代性、科学性、人文性和社会性。

马伟杭教授发言


医管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教授向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致欢迎辞。他回顾了医院管理事业建设的初心,勉励同学们应利用好医管院建立十周年的新的发展平台,弘扬清华大学爱国者的文化、发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做新时代的医管人。

张宗久常务副院长致辞

医管院首任院长黄洁夫教授致辞,并以《做一个好的医院管理者》为主题给医管院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讲述了扎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及医疗卫生领域“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改革进程,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希望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弘扬生命接力、大爱奉献精神。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可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医管院首任院长黄洁夫致辞并讲授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