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医管院护理管理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10-27来源:作者:甘芳奇浏览量:3075  字号: 打印

为促进“健康中国”战略落地实施,2022年10月23日,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以线上线下方式,举办“推动整合式医护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健康中国战略落地实施”护理管理主题论坛。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吴欣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主题论坛由“整合式医护体系建设”和“护理高质量发展”两个分论坛组成。同时,新书《中国整合式卫生医护体系发展报告(2021—2022)》(董家鸿、杨燕绥、魏来主编)和《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张宗久、焦雅辉、高光明主编)也在本次论坛开幕式上隆重发布。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主持。张宗久副院长对参会的领导及嘉宾表示感谢。他表示,在清华大学和清华大学医管人以及全国同道共同努力下,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举办本次论坛并发布新的工作成果,为健康中国助力;本次论坛力图强调“护理”在基层医疗服务和国家医疗服务体中的重要性和在健康中国建设当中的不可或缺性。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张宗久

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对前来参会的嘉宾表示欢迎与感谢,他指出,在医疗卫生健康领域,清华大学将为社会和人民提供具有重要价值的清华智慧和清华方案。董家鸿院士在致辞中强调加强基层和农村地区的基本保健服务,是党在新发展时期的工作方针。吴欣娟理事长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存在的现实挑战进行了简单介绍。她说,作为新时代的护理人,要始终坚持甘于奉献、救死扶伤的初心和使命,充分把握时代和人民对护理事业的需求,努力实现职业素养和岗位胜任力的提升,准确掌握不同阶段对于护理工作的要求。


《中国整合式卫生医护体系发展报告(2021-2022)》新书发布环节由清华大学附属长庚医院魏来院长主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王利民社长、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金维刚院长对新书做了点评,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杨燕绥教授介绍了本报告的大数据研究结果及本报告的研究过程,包括文献综述、理论结构、实证分析、县域调研和愿景描述。


《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新书发布,清华大学出版社宗俊峰书记做新书点评,他提到,《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以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为主旨,聚焦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难点,阐释和分析了我国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成效与现实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多项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政策建议。


张宗久副院长介绍了《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的撰写背景。他提到,基层卫生健康在我国的地位和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我国从新中国成立伊始,始终把基层一直作为中国卫生工作的重点,把农村基层网络的建设作为发展建设中的主要支撑力量,所以以基层为重点的卫生体系建设,始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发展健康事业中的着力点和关键点。期望新书作为一个很好的参考资料对健康中国建设起到支持作用,希望更多的研究者将精力放到基层去做研究。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会长饶克勤对《中国整合式卫生医护体系发展报告(2021-2022)》、《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进行了点评。他认为,两本新书是“姊妹篇”,书中的内容是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的问题。关于实现总书记在二十大提出的对医疗卫生发展、健康中国提出的要求,新书也给出了答案,两本新书是清华医管院以实际行动向二十大献礼。


本次论坛,分论坛一以“整合式医护体系建设探索”为主题,分为七个主题演讲和两个主题讨论,从宏观到微观系统地梳理了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医保之间的关系,为未来医护体系建设工作的开展发挥良好的指导作用。分论坛二以“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主题,从“护理学科发展”、“护理前沿”、“老年慢病护理”、“肿瘤照护”、“护理科研及成果转化”五个话题依次展开,全面、立体地展现了当前国内外护理事业的发展现状,提出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方案、新目标。


本次论坛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院管理研究所护理管理与康复研究部么莉主任、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马伟杭教授、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尚少梅院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郁金泰教授、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护理学院吴瑛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原院长刘华平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学科带头人成守珍教授、甘肃省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韩琳院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护理部蒋艳主任等多位专家分别做了精彩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