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医疗健康科技领军者项目首期班前沿科技改变医疗模块圆满完成

时间:2023-03-09来源:作者:浏览量:2143  字号: 打印

2023年3月3日至5日,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和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共同主办的医疗健康科技领军者项目首期班第四模块课程在深圳顺利举行。


此模块课程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卢洪洲,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数据与热工智能中心主任、精准医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海波,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毓辉,华中科技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冯占春等担任主讲嘉宾,主讲嘉宾精准化数字医学、医疗健康发展趋势和及生物医药前沿等领域分享了心得和最新研究成果。本次课程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薛镭主持。

薛镭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

张宗久教授的授课题目为《数字化转型时代:精准医学创新研究与产业发展》。他回顾了我国医药发展的历史,提出在数字化转型的时代,精准化数字医学的重要性。他表示,在医学领域,我们只知道要信息化、数字化,但要真正学习、发扬,必须做扎扎实实的工作。所有医学、医疗投资管理的本质是为人服务的,数字化精准医学也不例外。他指出,转化医学、目标、方向、政府决策、基础研究、临床实践,再到转化管理是精准医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张宗久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卢洪洲院长的授课题目为《传染病防治中的科技创新转化》,主要讲授了传染病的历史缘由和防治创新,并提出了自己的研究思考。他表示,在大健康领域,做病原微生物的诊断以后一定是大的方向。卢院长提出了医院未来发展的三架马车,一个是感染,二是器官移植,三是肿瘤细胞的治疗。同时,卢院长还提出加强锻炼增进全民健康、先进医院文化的重要性。最后,卢院长详细讲授了传染病防治的重点——疫苗。他认为,对于传染性疾病,疫苗是最关键的,是第一要务。在未来,针对新发的传染病要像天气预报一样预警预测;同时,科技的发展目前是两个方向,一个是针对人体对自身的了解,以分子生物学进行引领,和大健康领域。另外一个是对太空、宇宙的开发,但所有的科技发展终极目标是为了人活的更长、更健康。

卢洪洲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海波主任的授课题目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现状与前景》,他通过器官移植和大数据两部分介绍了自己的工作,从医疗应用的角度讲解了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这两个最关键的技术。人工智能如果要训练,基于大模型训练医学通用模型,我们需要考虑应该设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如果目标太细了会产生风险:不会产生通用智能,只能完成一个任务。人工智能在医学界的发展、具体产业的发展就是三个字“想象力”,即想象出来具体的场景可以来帮助我们构建未来的医学产业和医学发展,这是人工智能下一步的热潮。

王海波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中心主任/精准医学研究院副院长

张毓辉主任以数字疗法前瞻——海南的实践和探索为主题进行了授课。张主任与学员们交流了他对数字疗法的认知,将自己对推动数字疗法的考虑、数字疗法的发展状况和未来前景向大家做了报告。张主任从卫生健康数字创新的作用意义、海南数字疗法发展两部分开展了自己的授课,授课总体逻辑是数字技术核心价值是给人赋能,让人的能力延伸拓展,最终推动数字健康科技创新和健康服务模式转型升级。张主任介绍了数字疗法的概念和特征,分析了数字疗法与数字健康、数字医疗的区别,并结合海南推动数字疗法发展的实践探索,介绍了海南全周期数字疗法产业政策的内涵和取得的进展成效。 

 张毓辉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冯占春院长向学员们分享了医保改革与医药创新的内容。他从医保改革历程、医药创新两个方面与学员展开了交流。首先,冯院长对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做了回顾,紧接着,冯院长介绍了创新药的发展。最后,冯院长谈到了医保改革和医药创新所面临的挑战。在政策的讨论上,在医药发展创新的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形成自己的优势,这个优势不但是技术的优势,包括销售渠道的优势、服务上的优势或者其他各方面的优势。

 冯占春 华中科技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

课程举办期间,还组织了医疗科技沙龙活动,晶泰科技CTO&自动化创新业务负责人古亮在沙龙活动中同学员深入探讨交流了当前生物医药领域热点问题。

古亮  晶泰科技CTO&自动化创新业务负责人 

古博士分享的题目是《从自动化到智能化,药物研发的升级之路》。古博士分享到,药物研发是很大的产业,他也是药物研发的新兵,之前在数字化赋能赛道做了很多研究。在AI赋能药品这一块,机会与挑战并存。从商业的本质来看,是把解决健康需求所需要的不确定问题,变成对于整个人的健康医疗、保健方面的支撑。接下来,古博士向学员们介绍了晶泰的具体情况,包括业务范围、人员构成、技术优势、市场布局、融资结构、客户结构等等;同时,也介绍了晶泰具体的药物研发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情况、运行的核心逻辑与晶泰做阶段性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