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2023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医院管理)硕士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时间:2023-03-17来源:作者:浏览量:13673  字号: 打印

一、公共管理专业(医院管理方向)项目考生入围复试分数线
1、统考生:2023 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医院管理方向)统考生复试要求初试政治理论、外国语成绩不低于 50 分;业务课一不低于 90 分、业务课二不低于85 分;且总分不低于 352 分。

2、单考生:2023 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医院管理方向)单考生复试要求初试政治理论、外国语成绩不低于 40;业务课科目单科成绩均不低于 52 分;且总分不低于 300 分。


二、总成绩计算办法和排序规则

面试组由 5 位以上具有研究生指导资格的专家组成,专家依据考生的现场表现按百分制独立打分给出面试成绩,平均计算每位学生的面试成绩。根据初试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计算考生总成绩。考生分类别进行名次排序,按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总成绩公式为:总成绩(满分1000)= 初试成绩(满分 500)+复试笔试(满分 100)×1+复试面试(满分 100)×4


三、组织形式:现场考核


四、缴纳复试费

考生必须在参加复试前通过我校研究生申请服务系统完成复试费缴费,费用标准为 100 元。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五、复试安排

1、地点:清华大学-北京(具体地点通过邮件通知)
2、资格审查:3 月 19 日 下午 13:30-14:50
3、笔试复试:
(1)时间:3 月 19 日 下午 15:00-17:00

(2)内容:时间 120 分钟,满分 100 分。主要考察考生的逻辑思维、文字表达能力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限定具体学科的基础知识,不指定参考书目。

4、综合面试

(1)时间:3 月 20 日  8:00-12:30   14: 00-18:00

                  3 月 21 日  8:00-12:00   14: 00-17:00

*根据报考编号顺序排序,每位考生的具体时间段将另行通知

(2)地点:清华大学-北京(具体地点通过邮件通知)

(3)面试内容:每人不少于 20 分钟,含英文阅读 5 分钟。

①自我介绍:2-3 分钟(包括个人学习情况、实践活动与获奖、学术成果、特长爱好、人际关系、对报考专业的科研了解情况等);

②英语能力:8-10 分钟(含场外 5 分钟),阅读、英文朗诵、中文翻译等;

③专家提问:10-12 分钟(考核内容包括教育背景、科研经历、思想状况、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思维的敏锐性、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专业基础知识、相关实践能力等)。


六、考生资格审查注意事项

考生应按院系通知要求参加考生资格审查。考生应在资格审查前以电子文档形式在我校研究生申请服务系统内完成以下材料提交,并备好原件供资格审查使用:
(1)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
(2)个人简历
(3)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
(4)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供学生证);
(5)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6)单考生要求大学本科毕业后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连续工作 4 年以上,或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后连续工作 2 年以上,需提供工作经验证明原件及彩色扫描PDF 文件(加盖单位公章有效);
(7)考生诚信承诺书(考生本人签名)。

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不论是否录取,所交材料(含成绩单)一律不予退还。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除以上材料还需提交《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除以上材料还需提交《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


七、计划调整情况:

因推免生流失,2023 年公共管理医院管理专业全日制项目(代码:100024-01)招生计划调整为 29 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