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慕课“医院品管圈理论与实操”获评第二批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

时间:2023-04-19来源: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培养处作者:浏览量:1081  字号: 打印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3号)的有关要求,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申报推荐,组织网络评审和会议评审,认定“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我院慕课“医院品管圈理论与实操”(课程负责人:刘庭芳、张丹)荣获线上一流课程。

“医院品管圈理论与实操”线下课程是“医院评审评价与医院管理工具”,该课程是我院于2013年开设的第一批医院管理方向的课程之一,是面向医院管理、卫生事业管理的高年级本科生或研究生开设的基础理论课。2019年该课程被立项为院级精品课程,2022年被评为清华大学精品课程。2019年“医院品管圈理论与实操”被我院重点建设为精品慕课,在“学堂在线”上线以来,累计选课人数超过4.85万,受到学生以及广大社会学习者的欢迎。

刘庭芳教授上课场景


同时,该慕课已被北京协和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等多所国内高校作为本科生的补充课程。另外,该慕课的课程内容被国际医疗品质协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Quality in Healthcare,ISQua)纳入《医疗品质与患者安全》全球联合本科品管课程体系,并且在其官方网站上向全球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推广,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场景


该慕课重点在课程内容建设、案例教学、混合式教学、社会化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较有成效的探索。在清华大学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 “三位一体”教育理念的基础上 ,依据课程中的PDCA理论创建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总结创新”四环相扣的创新教学法,加强学生对医疗质量现象和问题的分析能力,并提高解决问题的有效性与创新性。


课程采用案例启发式教学模式,建立了包含3458个质量持续改进活动的课程案例库,在课程中运用了大量的实际案例,使学生在学习的同时,向“问题发掘”与“自主创新”两个方向延伸。课程内容新颖,紧扣学科发展前沿、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的需要,正确处理基础性和前沿性的关系,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初步形成了文字专著、多媒体课件、教学案例库、视频资料等多种形式的教材体系。


课程教学采用混合式教学的方法,提高了学生发现质量问题能力、综合分析质量问题能力、解决质量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也是本课程的显著特点,该课程凝聚了以刘庭芳教授为核心的教师团队在医院质量管理领域的学术成果,完善和丰富课程内容,并且帮助学生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助力教研学共同发展。

课程二维码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自2014年起集中建设系列慕课,2016年推出清华首批在线证书项目“数据科学认证证书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目前正积极探索更多在线课程的证书项目,积极开展智慧教学和混合式教学,推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技术、教学方式、教学模式的变革,以更好地服务于我院学生和社会人士。


我国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为重要手段,服务于三个“一流”(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建设目标。第二批重点建设了线上一流课程1095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472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801门,线下一流课程2076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307门,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跃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