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第三届“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时间:2023-04-18来源:作者:浏览量:1996  字号: 打印

4月15日,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顺利举行,《中国医院医疗质量患者体验评价报告》(2019-2022)及《精准医学创新研究与产业发展报告》(上册) (中册) (下册)也在本次论坛上发布。在本次论坛中,卫生行政部门相关领导、国内大型医疗机构管理者和多位医院管理专家学者与参会者就患者体验这一领域进行深度交流。

论坛现场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创院院长黄洁夫、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参与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清华大学医学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黄天荫教授的担任论坛开幕式及新书发布会主持。 


在论坛开幕式上,黄洁夫教授介绍了我国移植的数量和质量现状,强调未来仍需坚持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同时建议或可借鉴引入新加坡等国际优良经验,让老百姓对移植事业更加满意。

黄洁夫教授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指出,清华大学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持续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坚持将医学同工学、管理学结合,在新医科建设中,不断加强“医工”“医管”力量,取得了显著成效,最后王宏伟副校长勉励清华人再接再厉,谱写辉煌,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王宏伟副校长致辞


黄天荫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清华大学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医院医疗质量与患者体验以及数字化转型是当前我国医疗健康领域所面临的重要问题和趋势。随着患者体验和就医感受日益成为评判医疗服务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准,患者作为医疗服务的参与者和感受者,对医疗服务的评价是除医护人员以外最为直接的视角,值得重点关注。董家鸿院士祝贺《精准医学创新研究与产业发展报告》的发布,强调数字化转型时代下的精准医学已经成为了医疗转型重要的途径,必将对推动医疗服务的数字化转型和精准医学的技术应用、产业发展作出有益贡献。


在新书发布会上,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介绍我国患者体验前期基础工作及《中国医院医疗质量患者体验评价报告》(2019-2022)的相关研究内容,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饶克勤教授对《精准医学创新研究与产业发展报告》(上册) (中册) (下册)进行详细说明,清华大学出版社副总编孙宇祝贺新书出版并致辞。

新书发布仪式

张宗久常务副院长介绍新书发布情况

饶克勤教授介绍《精准医学创新研究与产业发展报告》研究情况

孙宇副总编致辞


在本次论坛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管中心主任翟晓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管理处张文宝处长、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王兴鹏、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马岳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主任刘亮、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总执行长周碧琴、国家卫健委医患体验研究基地学术专委会副主任吴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护理部主任蒋艳、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医疗数据标准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峰、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教授邱月等主讲嘉宾就“以患者体验为抓手,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发表了精彩演讲。

论坛主旨演讲

在以“患者体验用于医院管理提升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圆桌分享环节,北京协和医学院医院领导力与管理系主任刘庭芳教授、山东省邹城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郝凤城、 国家卫健委医患体验研究基地学术中心主任唐玮、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教授张丹、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教授姜楠等嘉宾参与讨论,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李少冬主持。最后,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薛镭教授进行会议总结。

圆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