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第二届“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在京召开

时间:2023-11-29来源:作者:浏览量:1635  字号: 打印

11月26日,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携手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京成功召开第二届“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会上医疗、护理、科研、教学等领域知名专家聚焦护理新态势、新格局、新挑战进行交流,共探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之路。

论坛现场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陈虎,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论坛报社社长兼总编辑侯晓梅,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李春燕,清华大学长庚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北京医院副院长、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孙红,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傅阳心,中国医学论坛报社社长助理廖杰,中国医学论坛报社社长助理王国平,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护理部主任蒋艳,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王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护理部主任朱唯一,海军军医大学教授周兰姝,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主任高凤莉,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教授姜楠,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教授张丹,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助理教授吴悠,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泽宇,以及多家医院的400余名护理工作者参加现场会议,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达35万人次。


张宗久院长表示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护士队伍是卫生健康战线的重要力量,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主力军。护理工作正在向康复、老年医学、老年康复和全过程的健康管理延伸,今天的会议聚集全国的护理、医疗、科研、教学等领域的专家,聚焦护理的新业态、新问题、新挑战,共话中国护理事业未来高质量的发展。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主持会议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的护理卫生事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全国护理2021—2025事业发展规划》中,对新时期的护理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联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召开第二届“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副司长邢若齐,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吴欣娟也通过线上致辞的方式,对护理事业的发展给予高度肯定,对护理事业的未来充满热切期待,对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致辞


主旨演讲

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护理学会副会长李春燕以《专业发展提升护理质量》为题,从意义、特点、方法、手段等角度全面回答了“什么是护理质量?为什么要关注护理质量?”这一问题,并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就未来如何做好质量管理工作给出了专业的见解。李春燕老师报告中引用了庄子的一句话“渊之物焉,玄之精焉”,再次点明了专业发展对护理质量提高的重要作用。

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护理学会副会长李春燕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副司长邢若齐分享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在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背景下,在护理工作高质量发展领域的工作进展。从政策层面给出了未来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初步设想和架构。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陈虎副主任从人口动力学的角度出发,从人口转型现状谈到健康需求增长,最后以护理高质量发展为落点,展开了数据详实、层层递进的报告。全方位探讨了老龄化对护理事业的整体性影响,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的视角下,规划了以老年为主的长期照护整体设计思路。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副主任陈虎


清华大学医学院傅阳心教授以《预防和治疗融合的新型蛋白疫苗》为题,从临床的视角深入浅出地为与会人员解析了新型蛋白疫苗的作用机理、研究进展和发展前景。讲题还涉及灭活疫苗和mRNA疫苗的接种策略、老年人群的带状疱疹疫苗和乙肝治疗型疫苗的作用机理等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与会人员收获颇丰。

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傅阳心


信息赋能护理高质量发展专场

为深入探讨信息技术助力护理行业的创新和进步这一议题,论坛设立了“信息赋能护理高质量发展专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护理部主任蒋艳,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朱唯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王颖等护理领域专家在会上分享经验。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护理部蒋艳主任是第49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在护理领域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学术影响力。蒋艳主任在会上围绕信息化发展历程,信息化浪潮对护理专业的影响、如何将护理和信息化结合三个话题结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实践展开论述。不仅展示了信息化的最新趋势,而且也为护理专业的信息技术应用提供了有实践意义的案例和重塑思维的启发。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护理部主任蒋艳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护理部朱唯一副主任以《护理信息化探索与实践》为题,从智慧医疗背景和护理信息化背景出发,结合数据概念及模型,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护理信息建设的案例。展现了信息技术通过“模式创新、流程再造、定位创新、用具创新”实现“协助诊治、救助生命、减轻痛苦、促进康复”等范畴的广阔前景。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朱唯一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护理部王颖副主任的讲课深刻探讨了数据和信息技术在提高护理质量和精细化管理方面的关键作用。完整系统地介绍了护理质量评价的六个核心环节,结合预防跌倒预警监测的案例展示了如何有效利用数据分析结果优化护理流程,展望信息化在护理质量管理中的机遇和挑战,再次明确了信息技术在护理管理领域的重要作用。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王颖


互动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就智慧化、数字化护理未来应用场景的拓展与创新,智慧护理助力护理流程优化和护理质量改善的优势探索,智慧护理在改善患者体验方面的应用实践,智慧护理的发展瓶颈与应用对策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信息赋能护理高质量发展专场互动讨论环节


长期照护专场

随着人口老龄化形势越来越严峻,长期照护,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护已经成为老年照护的刚性需求。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医院副院长孙红,海军军医大学教授周兰姝,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主任高凤莉,就长期照护主题展开讨论。


北京医院孙红副院长以《老年长期照护实践路径与发展思考》为题,介绍健康老龄化与长期护理的概念,讲述国内长期护理保障试点情况,解读长期护理的实践路径,提出政府主导、多元投入、行业管理、市场运作的解决思路,展望长期护理的发展方向。孙红副院长指出,长期照护虽然服务于“夕阳人群”,但它是“朝阳产业”,未来大有作为。

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医院副院长孙红


海军军医大学周兰姝教授基于研究和实验数据,用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讲述展现了老年居家护理服务的现状和需求,也为使用市场化机制解决现有问题提供了数据支持。研究结果涵盖居家老年人和照顾者的人群特点、老年人居家护理服务需求、照顾者居家护理服务需求、老年人和照顾者的支付意愿、子女支付意愿等,全面具体地解析了老年居家护理服务需求。

海军军医大学教授周兰姝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高凤莉主任以《医院高质量发展中个案管理师工作模式构建与实践》为题,介绍了国内外个案管理开展现状,结合清华长庚医院的实践经验,重点讲述了个案管理师工作模式的构建,展现了个案管理在疾病全流程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主任高凤莉


互动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就全生命周期照护模式的创新推动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执业护士应对长期照护人力资源短缺的可能性、我国生活护理员的规范化培养路径与执业范围、我国长期照护费用的多重保障机制探索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长期照护专场互动讨论环节


张宗久副院长在闭幕总结中对本次会议的组织和安排表示高度赞赏,对与会者的专业水平和积极参与表示衷心感谢。张院长指出,护理的工作前景是广阔的,护理交流平台的搭建是必要的,明年会把论坛办得规模更大、内容更多、专业性更强。


论坛最后,举行了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和中国医学论坛报社战略签约暨医院管理编委会成立仪式。双方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依托医院管理编委会的工作,通过媒体专栏、专家访谈、线上线下学术会议等形式分享医疗系统的优秀管理经验,并且跟国际医管领域的前沿接轨,展现医院管理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双方将继续增进理解互信,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力量,为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目前已有近30位在医院管理领域有影响力的专家加入了编委会。

签约仪式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推动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和分享,共同推动护理事业的健康发展。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表示,将继续关注护理事业的发展动态,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和实践探索,为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