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我院课题组参与“深圳市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高质量发展与绩效评估”研讨会

时间:2024-01-22来源:作者:文稿 万西子 图片 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浏览量:939  字号: 打印

1月17日,我院课题组参与了深圳市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举办的“大鹏新区医疗集团高质量发展与绩效管理”专题座谈会,我院杨燕绥教授、张丹副教授,以及课题组部分成员参与座谈会,会议由该集团党委副书记宋洪涛主持,集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任力杰、集团下属三家分院执行院长以及集团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双方就即将启动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建设的2.0版的规划设计和管理规制进行探讨。我院课题组还邀请了美国霍普金斯公共卫生学院医疗体系研究专家石磊玉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共同参与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任力杰重点介绍了大鹏医改的背景、举措及其成效。2017年6月,深圳市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揭牌成立,构建了“市-区-社康”三级联动的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即整合式健康网络和跨区域医疗健康集团。集团以健康干预对象和病人为中心,以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和诊疗支付为链条,以人群分类管理和健康促进为导向,建立一体化健康服务信息网络平台。组建专科联盟形成全链条、互相协同、无缝对接、防治管一体、三医联动的整合式健康网络。

深圳市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任力杰发言


杨燕绥教授认为,符合国情和发展方向、具有可复制性和可持续性的案例可谓模式。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牵手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发展医疗联合体,实现了六位一体的高水平发展,3+3+n培育领先学科,开展临床教学和人才培育,创新技术临床转化与迭代发展;进入ESI全球前1%;立地做实了大鹏新区紧密医共体,构建了“市三级医院-区属医院-社康中心”三级联动的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提出了12个一体化具体方案,带动医护资源不足地区共同发展,在大鹏新区实现了基本保健服务的可及性、安全性和可支付性。杨燕绥教授指出,“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大鹏医疗健康集团高质量发展评估课题组”在2024年需要根据《关于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对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6年来的工作进行评估,提供绩效评估报告,并提出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和绩效管理指标。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杨燕绥发言


石磊玉教授介绍了美国和国际上评价紧密型医共体的核心要素和评估要点。在充分肯定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成就的基础上,建议加大循证研究和做好国际发表工作,宣传深圳创新和中国经验。最后,双方就如何高质量发展的挑战和问题,进行了热烈和充分的交流。


背景

2023年12月国家卫健委等10个部门《关于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指导意见》(41号文)提出20条要求,结合2023年2月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6部门发布《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推动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发展的体制机制取得新突破。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是整合碎片化医疗组织和重复就医问题的制度安排,实现强基层和构建“正三角”型医康养护一体化服务的必由之路。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科学定位,2017年在市政府的支持下与大鹏新区共建紧密型医疗健康集团,六年来,通过医联体强化了临床创新与重症医学的发展,通过医共体夯实了社区医护服务的基础,树立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城市医疗集团健康发展的样板,且具有可复制性和可持续性。从2022年开始,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与深圳市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