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科研中心
科研中心

为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进一步做好医院评审工作,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创建了国际医疗机构评审评价研究中心,这是国内首家由高校建立的医疗机构评审评价专业研究机构。医疗机构评审评价研究符合新医改意见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目标与工作任务;适应医疗机构改革、管理、服务与发展形势的需要;具有科学性、重要性、必要性、及时性、适用性;有利于保障医疗安全,保证质量持续改进;通过对标准的总体与适度调控,可逐渐缩小地区之间的差距,提升全国医疗机构的平均水准;有助于改变观念,不断创新并主动、积极地引进国际医疗机构评审模式与评审工具。

组织贡献:

国内首家医疗机构评审评价专业研究机构。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医疗机构评审评价理论和实证研究平台,发展为国内外具有公信力和权威性的独立第三方医疗机构评审评价组织。


研究领域:
医疗机构第三方评审“1+3”模式研究(国家科协委托)
现代医院内部评价体系构建研究(国家卫计委委托)
评审评价方法与质量改进工具研究(国家卫计委委托)
“围评价期”医院评审评价理论与实证研究
“三维管理工具”合成化理论与实证研究


研究成果:
追踪方法学、品管圈、第三方评价写进了中国医院评审标准和相关法规,并在全国范围推广应用。主编专著4部,参编专著4部,发表核心期刊文章30篇
获得中国医院创新奖三等奖1项、二等奖2项。


中心主任:刘庭芳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