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清华大学
科研中心
科研中心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医疗数据标准化研究中心于2020年正式成立,中心主任由医管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担任。当前,中心在推进国家层面的医疗数据资源(尤其是来自医疗机构及临床一线的海量全数据)的“存储单元与超算单元”的顺利落校接入,以及后续合理开发利用与成果转化输出。中心的定位是通过和国家卫健委的深入合作,围绕全国医院质量监测系统(HQMS)等大数据平台,为校内教师围绕医疗大数据的科研提供公共平台,并为医管院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核心支撑,建设医疗卫生智库,发出清华声音,奠定科学化医疗管理论体系,为百姓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提供科学导向和支持。


该中心将国家级的医药卫生战略资源引入清华,未来在国家医疗人才培养及医疗数据应用挖掘、成果转化上,服务国家医疗卫生政策及医疗健康行业,为中心建设成为国家级的医疗卫生智库奠定基础。中心已和校清华多个院系开展合作,并在和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校外机构开展产学研对接。中心将依托“国家医疗数据服务中心”大数据的优势,搭建国家级(医院管理、临床诊疗、健康管理等)医疗全产业链数据的传输及管理体系,全面支撑清华的医学及大健康相关学科的产学研提供平台,培养有清华特色的医管和医工领域人才。